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公安厅打造微博警务新平台 主动服务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0日 09时59分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着眼公安工作全局,主动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和新传播格局变化,加快推进以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为龙头的吉林公安微博群建设,全力打造微博警务新平台,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省公安厅将公安微博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常务副厅长刘培柱多次专门作出具体部署。2012年11月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开通后,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选配专职“博警”4名,配备了必备的设备。到2013年12月18日,省公安厅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微博3126条、粉丝123.5万余名,在新浪网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3年新浪政法微博报告》中,位列全国百大政法微博排行第15名、全国省级公安机关新浪官方微博第6名。与此同时,省公安厅29个部门、全省10个市(州)级公安局、70个县(市、区)公安局、830个基层所(队)开通官方微博,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吉林公安微博群。

    一年来,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围绕全省公安重点工作、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消全省公安专段号牌、抗洪抢险救灾、抗震救灾、应对极端天气等主题,编辑发布警务动态信息100余条。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管理人员每天对网民的留言、评论、私信进行整理,有重点地对其中涉及社会治安和举报投诉的事项进行编号登记,按程序向相关地区公安局或厅机关部门警种交办,明确办理时限,向网民反馈办理结果,用实际行动取信于网民。2013年11月,有网民在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留言反映:到四平铁西区某派出所办户口难。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转给省厅户政总队,户政总队马上安排当地户政部门主动与网民取得联系,及时受理了办理事项,并将相关责任人调离岗位。

    为了更好地为网民服务,省公安厅官方微博设置了“防范百宝箱”、“警务千里眼”、“警察叔叔开讲了”等专题栏目,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安全防范常识和法律知识,宣传公安机关便民利民举措。省厅出入境管理局、经侦总队、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窗口单位,立足官方微博发布服务提示信息,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长春交警于玲、刘宏宇,户籍民警丛露,桦甸民警刘刚,梅河口民警侯睿等通过开设个人工作微博,与辖区群众和服务对象交流互动,提供咨询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省公安微博共解答网民咨询、求助2200多次,征集有价值案件线索19条。其中,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为网友解答咨询、办好事实事280多次。2013年4月,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工作人员接到网民求助后,协调监管部门安排身患绝症的广东病危男孩陈东林与在押父亲通过视频见面,在网上引起良好反响,省内外10余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关链接
· 吉林:治理“不落实”顽疾 加强干部“现场”锻炼
· 吉林加大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 通报5起典型案件
· 吉林与北京市无党派人士界别政协委员进行座谈
· 气象局:江南华南强降水减弱 新疆青藏吉林多降雪
· 多措并举确保公正 吉林部署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