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落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2日 19时40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由总政治部联络部建设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近日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落成。

    广场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初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1949年前后,我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由于叛徒出卖,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其中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处决的有1100余人。

    广场因山势而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迎面是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中有毛泽东主席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沿着景观墙左右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个烈士英名。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既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其中更有许多留白,以便未来发现新的英烈名字可以随时增补。

    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正面是5组浮雕,再现隐蔽战线的5个突出战斗场景;浮雕前是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英雄塑像,用艺术手法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丰功伟绩。纪念碑背面镌刻主碑铭,全铭文217字。广场各显著位置,还分主题设置了5段铭文,镌刻在精制铜版上,分别是“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

    为建设纪念广场,总政联络部发起了自愿捐款活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表达对英雄们的崇高敬意。民政部、国台办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北京市园林局专门提供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用地。该广场将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供广大民众参观、瞻仰。

 
 
 相关链接
· 山东台儿庄安葬抗战无名英雄遗骸
· 记战斗在四川汶川灾区交通建设一线的无名英雄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