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发布18个基础气象资料产品 将促进气候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5时2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2月24日,记者从中国基础气象资料产品发布会上获悉,继2012年中国地面基础气象数据产品发布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继续开展中国高空规定等压面定时值数据集、中国高空温湿特性层定时值数据集、中国高空规定高度层风定时值数据集、中国气象辐射基本气象要素数据集和中国农业气象土壤水分等数据集的研制。这些数据集与旧版相比,完整性和数据质量均明显提升。

    此次发布会共发布数据产品18个。除发布基础数据产品外,发布会还发布5个气候序列均一化产品: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均一化气温日值数据集、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均一化气温月值数据集、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均一化降水数据集、中国中东部百年均一化气温月值序列和中国高空月平均温度均一化数据集,以及两个多源资料融合降水产品和两个陆面同化分析产品。用户可通过国家级气象业务内网、国家级气象资料存储检索系统等下载。

    “气候序列均一化产品的发布将有利于我国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熊安元说,由于气象台站迁站、环境变化、观测时间变化等原因,导致我国气象数据存在不连续的现状。

    据熊安元介绍,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在研制基础气象资料产品过程中,采取融合拼接、质量控制、资料插补、资料均一化等方法,以保证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如在中国中东部百年均一化气温月值序列中,1951年之前数据来源于多套数字化资料;1951年之后的资料来源于中国地面气象站资料;香港与澳门的气温资料来源于各自网站等。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表示,高质量的基础气象资料数据集为中国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他要求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扎实做好气象资料的基础工作,将气象资料工作与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紧密结合,发挥其资料处理与应用方面的优势;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要更好地让气象资料便于调用,做好资料共享的各种服务,方便国内外有需求的人用得好、愿意用;进一步加强气象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高水准的气象资料和信息技术人才队伍,为气象现代化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据悉,2011年中国气象局启动基础气象资料专项工作,由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全国各省气象部门对历史基础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和订正,全国有100多位气象科技工作者参与。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预计本周南方大部气温偏低 云贵仍有霜冻
· 气象局: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部分地区有霜冻
· 气象局:周末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20日中东部有雾霾
· 气象局:中东部有雾和霾 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较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