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海洋局召开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5时23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海洋科技的进步与创新。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我国将编制《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海洋科技创新做好顶层设计。

    12月25日,《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座谈会召开。在此次会议前,国家海洋局已先后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和企业座谈会,听取《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国家海洋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编制该《规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在座谈会上说,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我国应对新形势下国际竞争的迫切要求,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研究统筹部署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将有效理顺创新机制,整合科技资源,引导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大幅增强我国海洋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国家权益维护等综合能力,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连增要求,《规划》应围绕海洋强国建设目标,站在国家的角度作好中长期规划,梳理出海洋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规划》编制定位要准确,时限要科学,范围不宜太广,要抓住主要矛盾;要广泛组织国内海洋界、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专家,开展充分的战略研究;要前瞻思考世界海洋及科技发展大势、海洋强国建设对海洋科技的新要求,在做好形势研判、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方针、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为做好这次规划编制工作,国家海洋局将联合有关部门成立规划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机构。

    专家、企业负责人、相关部门领导在会上踊跃发言,表示积极配合、全力支持《规划》编制工作。专家认为,应依据国家经济社会安全对海洋科技的重大需求,甄选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海洋关键科学技术领域,注重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强政产学研紧密合作,争取重大突破。

    企业负责人赞同开展高水平的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同时建议《规划》应更加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强化企业作为海洋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切实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支持前期提出的规划编制总体设想。由于海洋科技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希望本着开放合作的机制,协同创新,整合资源,数据共享。

    据悉,在广泛征求用户、企业、部门、海外、大学、院所意见,充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国家海洋局将组织各方专家开展战略研究,并进行论证、深化、细化和完善,为编制《规划》打好基础。(记者 朱彧)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 “蛟龙”研发团队获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创新奖
· 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立 召开首次成员机构会议
· 海洋局:我国南海海域全面大力度整治违法用海
· 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结果公布
·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赴海洋减灾中心进行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