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2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7日 09时39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12月23日,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发布了《2012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国海水利用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95个,日产淡化水总规模达到77.4万吨。

    《报告》分为6个部分,对2012年海水利用新增工程产量、大事纪要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进行了梳理和阐述,也对海水利用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95个,日产淡化水总规模达到77.4万吨;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到日产20万吨,淡化水广泛应用于沿海电力、石化、钢铁等高耗水行业及海岛生产生活用水。海水淡化主要采用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技术,每吨产水平均成本6元~8元。海水直流冷却、海水循环冷却、大生活用海水技术得到不断应用,年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量达841亿吨,海水循环冷却最大单机循环量已达每小时10万吨。

全国沿海省市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图

    在海水淡化方面,沿海9个省市的城市及海岛都分布有全国海水淡化工程,主要集中在天津、河北、浙江、辽宁、山东等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

    《报告》称,当前全国海水淡化工程产水的终端用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业用水,如首钢京唐港、天津大港新泉等海水淡化工程;另一类是民用供水,如浙江嵊泗、岱山和海南西沙永兴、琛航等岛屿海水淡化工程。在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中,海水淡化水用于工业用水的产水量为每天51.1万吨,占总产水量的66%。用于居民生活用水的产水量约为每天26.3万吨,占总产水量的34%。

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产水用途分布情况

    在海水直接利用方面,随着沿海经济的发展和沿海电力建设的加快以及水资源短缺的加剧,近年来全国沿海海水直流冷却工程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12年底,11个沿海省区市均有海水直流冷却工程分布。其中,年海水利用量超过百亿吨的省份为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为年产275.5亿吨和年产199.1亿吨。

 
 
 相关链接
· 海洋局:中国海警编队22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
· 海洋局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 海洋局:我国南海海域全面大力度整治违法用海
· 海洋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