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7日 19时14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2013年12月26日至27日,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汪洋副总理对做好明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回顾总结了2013年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勇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五四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做会议总结。

    张勇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3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形势。他指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全系统紧紧抓住体制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保障安全为首要任务,以体制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强化监管为主攻方向,以转变作风为重要保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狠抓突出问题整治,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心。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份都已完成省级层面机构改革,市县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新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药品“两打两建”、肉类产品掺假售假、乳制品专项监督检查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食品药品领域一些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推动了食品药品管理方面有关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发布了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的有关意见和规定,强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制度保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全年全系统共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近30万起,移送司法机关3390件,捣毁制假窝点2986个,配合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

    张勇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重点抓好三个创新:一要创新监管机制,健全统一权威监管体系。市县机构要尽早到位、基层力量要充实加强,坚定不移地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二要创新监管制度,打基础、管长远。围绕“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加快修订法律法规,加强标准制修订,完善健全制度规范。三要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提高全程控制力度,努力增强科学监管、效能监管能力。

    张勇强调,2014年是食品药品监管新机构打基础谋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按照深化改革促发展,加强监管保安全,提升能力打基础的总体思路,以“两大治理”和“四项能力”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对消费量大、安全隐患多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二是加强重点行业综合治理,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实施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为重点,围绕准入制度、监管制度、设备工艺等方面,全面开展综合治理。三是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改善技术装备条件、加快信息化步伐。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的正面宣传力度,积极搞好科普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强化协调联动,提高共治共管能力。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健全部门间、区域间协调联动机制,健全社会共治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六是强化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李五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从总局机构组建开始就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件突出大事,提早部署,从严防范,筑牢清正廉洁的坚实基础,切实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系统的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总局党组的部署,坚持机构组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齐抓并进,保证机构改革和日常监管“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一手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一手抓好干部队伍安全。通过强化对机构组建中人、财、物的监督,坚决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廉政教育,加强权力监督,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增强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能力,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结合系统工作实际,李五四对2014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系统各级党组领导班子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形成强大震慑力,使干部“不敢腐”;要以执行制度为基础,编织法律纪律的“天网”,使干部“不能腐”;要以加强教育为先导,筑牢思想防线道德底线,使干部“不想腐”;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常抓不懈,坚决纠正“四风”;要以“阳光执法”为抓手,通过依法、公开、文明、规范、廉洁的刚性要求,强化对基层稽查执法的监督。三是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监管干部队伍,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

    尹力在做会议总结时,对学习贯彻汪洋副总理重要指示和此次会议精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监管工作、做好明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北京市局、山西省局、吉林省局、黑龙江省局、上海市局、江苏省局、河南省局、湖北省局、广西区局、陕西省局、甘肃省局、武汉市局12个省区市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佩智、王明珠、滕佳材、吴浈,总局党组成员边振甲、孙咸泽,总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焦红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代表,总后卫生部药监局代表,总局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政府听取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组建情况汇报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召开《药品管理法》修订工作会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统计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查处21种假冒保健食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