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就日本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1日 19时03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问:1月1日,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这是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内阁成员在历史问题上采取的又一挑衅行动,再次暴露出日本方面企图为军国主义战争罪犯张目,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危险动向。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绝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反省历史,改弦易辙。 

中国驻日大使撰文严词批驳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12月30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30日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题为《发表“不战誓言”找错了地方》的署名文章,严词批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

    文章说,代表日本的政府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事关日本政府对过去那场战争的认识和态度,事关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事关广大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事关日本今后的国家发展走向。这一问题本身就是政治和外交问题。

    中方一贯区别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区别对待战犯和普通士兵,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巨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那场战争的责任应由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来负。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是日本战后获得重生的前提,日本政府必须信守承诺,在侵略战争的性质以及甲级战犯的战争责任问题上采取明确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对普通民众祭奠自己的亲属不持异议,但日本领导人参拜涉及对侵略战争性质和责任的认识,中方绝对不能接受。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日大使撰文严词批驳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 综合消息:多国华侨华人抗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 专家解读杨洁篪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
·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遭日本国内和国际舆论抨击
·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谈话
·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谈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