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统计数据证明辽宁民营经济正不断展现创新的魅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4日 08时55分   来源:辽宁日报

在2013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舞台上,大连智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最耀眼的“明星”。继成功研发国内首套V8和V12顶级发动机装配线后,公司为中国一汽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CT自动变速箱装配线又在不久前交货,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垄断。2013年前三季度,大连智云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增49.07%。 

据辽宁省中小企业厅预测,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增幅、出口增幅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分别达到16%、18%和17%,全省75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可实现2380亿元,同比增长21.5%。辽宁民营经济正不断展现创新的魅力。

2013年,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变服务方式和提高服务水平为手段,以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将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环境支撑创新,也影响创新。去年,辽宁省不仅开展了《辽宁省中小微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还评价认定了75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并制定相关方案,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体系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基本信息台账,将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省财政还下拨了给予企业补助的专项资金。

投入是企业创新的物质基础。去年,省中小企业厅会同各银行和担保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进园区活动,组织银企对接活动77次,签订贷款协议11.3亿元。省中小企业厅还为省内23家担保机构争取国家担保补助资金5410万元,为60家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风险补偿金4000万元,并联合省财政厅对部分担保机构的补偿资金政策落实情况、担保业务和风险控制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截至9月底,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实现12420.1亿元,同比增长12.75%,比年初新增1121.9亿元。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去年,辽宁省重点推进中小企业企业家高端培训、中层管理人员培训和企业技工培训等培训工作,安排培训补助资金419.9万元,完成企业家等高层培训2266人次,完成企业中层管理者培训7722人次,完成企业技工培训10.19万人次。在全省中小企业中开展高级职业经理资质评价与培训工作,与省委组织部在辽宁大学举办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班,对市、县(市)区两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培训。组织31个管理咨询机构和100名咨询专家,深入企业和在线开展管理咨询工作,开展管理进步成果发布和经验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全省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瞄准国际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加大技术创新和工艺制造,制造出的非能动系列核电人员闸门是为当前世界最成熟核电机组配套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大连三高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和工艺创新,制造出世界上首条直径711毫米的焊管生产线等设备,去年击败德、美、日等知名企业,中标印尼企业钢管生产线。在科技部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名单中,大连市“超轻型LED四基色全彩显示屏及控制系”等59个项目获得支持,获资助金额为3660万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36%。

2013年,在辽宁省制定实施的《辽宁省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项目培育计划》当中,共认定了306个“专精特新”产品和技术。其中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有19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有79项。

 
 
 相关链接
· 辽宁开展整治专项资金行动管好用好683亿元资金
· 辽宁舰南海完成试验训练任务返港
· 辽宁舰顺利完成南海海域科研试验训练任务返航
· 辽宁营口港年货物吞吐量实现3.3亿吨
· 辽宁冰雪温泉旅游节启动 游客将体验7大旅游项目
· 辽宁开展“零点行动” 督促整改隐患8994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