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长春推进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4日 10时00分   来源:吉林日报

走访、学习、考察、座谈、十几遍修拟方案……新年伊始,长春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突出重点,狠抓突破,推进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建设马不停蹄。 

试点建设要破解的关键问题是什么?企业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服务?这是长春市建设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所思考的重要问题。2013年,全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后,长春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经过一年的发展,全市民营企业户数达到80500户,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50亿元,实现增加值2250亿元,为示范区试点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设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是长春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目前,全市已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市场公平竞争、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坚持“非禁即入”,实行先照后证制度,试行注册资本货币“零首付”,全面降低民企市场准入门槛,已有4000多户企业享受到了先照后证制度的实惠;将监管融于服务中,全面开展人才培训、融资担保、市场开拓、事务代理等十大服务平台建设,实施领办等制度,成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投诉举报中心,开通投诉专线电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良好软环境;积极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发挥市律师协会为主体的法律维权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司法服务。

尤其是在金融创新方面,长春全力打造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厦和服务大厅主体功能,创新服务中小企业方式。全市积极开展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引入融资租赁模式,组建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两家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推进政银企保对接合作,发挥长春新投的股权、债权、基金三位一体投融资平台作用,完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撬动银行贷款近4.57亿元。

为推进好试点建设,长春市正积极制定规划和方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协同配合、良性互动、形成共振。(王士斌  记者  孟凡明)

 
 
 相关链接
· 长春4万平方米“雪雕世界”吸引中外游客
· 长春:雾霾消散 蓝天回归
· 长春雾霾持续
· 李长春《文化强国之路》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 东北28所高师院校联合就业洽谈会在长春举行
· 王儒林、巴音朝鲁在长春会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