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毅:中国愿同非洲共圆复兴梦想、共谋发展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08时47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中国愿同非洲共圆复兴梦想、共谋发展繁荣、共促和平安全    

    2014年1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会谈后共见记者时指出,中国愿同非洲共圆复兴梦想、共谋发展繁荣、共促和平安全。

    王毅表示,中国外交有一个好传统,外长每一年的第一次出访一定到非洲来。这一举动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非双方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是休戚与共的好兄弟。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我们将永远是非洲兄弟最可靠的朋友和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王毅表示,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出访就来到了非洲,提出了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指导方针,那就是“真、实、亲、诚”四字箴言,为我们进一步发展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南。中方会不折不扣地将此落实到中非交往的所有领域中。

    王毅强调,中方将坚定支持非洲国家选择并完善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非洲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以非洲人的方式解决好非洲存在的问题,坚定支持非洲在国际上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尊严,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毅表示,在这一进程中,首先,中方将致力于同非洲共圆复兴梦想。目前十三亿中国人民正在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亿多非洲人民也在为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而奋斗。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我们愿和非洲的兄弟姐妹们携起手来,共同圆梦。

    第二,中方将致力于同非洲共谋发展繁荣。发展是我们双方面临的第一要务。中国将启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这将为非洲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也会为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我们真诚希望非洲能发展得更快一些,非洲人民的生活能够过得更好一些。我们愿全面深化同非洲的务实合作,重点在基础设施、农业以及制造业等非洲最需要的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同时加大对非洲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我们将更加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方“筑巢引凤”,目的是帮助非洲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和水平。

    第三,中方将致力于同非洲共促和平安全。和平安宁是发展的前提。中方愿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愿更积极参与在非洲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为非洲的和平稳定尽心尽力。我们将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中方高度赞赏埃塞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为非洲团结与合作、妥善处理非洲地区热点和争端、加强非洲同世界其他地区交流付出的不懈努力。我们愿同包括埃塞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水平。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部长王毅:继往开来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 外交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