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零门槛”办公司成为现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8日 10时46分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日起,酝酿多时的山西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包括省级综改试验县、扩权强县试点县和太原市6个城区等32个县区开展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注册资本变认缴制等四项改革举措,将使创业门槛大幅降低,企业行政负担显著减轻。

    据了解,注册资本问题是很多创业者的“门槛”,尤其是新创业的大学生。办照成本大、门槛高、周期长、效率低等影响了市场主体的发展。这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向认缴登记制转变。

    转变为认缴登记制度后,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也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这也意味着 “零门槛”创办公司成为现实。

    据省工商局介绍,此次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内容除公司注册资本实行认缴登记制外,还包括三方面内容,即: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申请人提交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允许一个地址登记多个市场主体。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改企业年度检验制度为企业年度报告制度,企业按规定在山西省工商局门户网站自主申报,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企业年报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公平规范原则实施抽查。

    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明定表示,在放宽注册资本等准入条件的同时,要加大对企业经营行为、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靠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靠市场、社会方方面面的作用,去约束企业行为、规范企业行为,即实行“宽进严管”。一定要让失信者付出代价。 

 
 
 相关链接
· 山西探索煤炭“绿色发展”破解“霾害”污染难题
· 山西告别焦炉煤气“点天灯” 大大减轻空气污染
· 山西朔州特色农业促农民收入 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
· 山西隰县:节假日公车入库 杜绝私用滥用
· 山西首次发布焦炭价格指数 引导焦化产业有序发展
· 山西发现全国最大北朝墓葬狩猎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