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军部队伙食节约成果丰硕 官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09时34分   来源:国防部网站

    总后机关8日公布的资料显示,自2013年初总部下发《部队伙食保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项措施》一年来,全军各级把伙食节约工作作为转变部队作风的重要内容,军政主官亲自部署,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官兵积极参与,餐桌节约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由总后勤部和国家粮食局联合举办的“餐桌节约行动”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军30余万官兵踊跃参与答题,全军部队形成浓厚的文明节俭氛围。成都军区、海军等单位出台一系列具体的节约措施,空军针对空勤灶等重点部位开展反对食品浪费专项整治,北京军区、广州军区、武警部队广泛开展“我为节约献一计”活动,经常性群众性节粮、节煤、节油、节水活动普遍展开。

    注重引入伙食节约新产品、新技术,是部队餐桌节约行动的一大亮点。总部向全军部队配发的3万余台高效节能灶,平均可节约炊事燃料30%以上,据兰州军区统计,仅此一项全区部队年节省伙食费即达1000余万元。在一些试点单位引入的“烹饪机器人”,每台每月可节省电、气、食用油等开支1660元。济南军区部队通过使用秸秆燃气新技术,每人每天燃料费节约率达52.8%。南京军区积极引进余温加热、尾气利用等餐饮节能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伙食保障效益。

    各部队还普遍开展伙食管理创新活动,目前全军有近8000个伙食单位实行集中办伙,同时拓展副食品集中筹措,发挥规模优势,降低采购价格。沈阳军区在集团军部队实行食用油和牛奶由军区集中采购,筹措价格分别比市场批发价低8%和7.3%。海军积极探索“航母饮食保障模式”,第二炮兵部队开展基地化成品、半成品配送,实现了减少炊事用工、减少油烟等目标。

    据悉,2014年总部将制订出台《军队伙食管理规定》《伙食管理量化考核评估标准及办法》,继续推动伙食节约工作向深度广度迈进。

 
 
 相关链接
· 海南省2013年起提高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伙食标准
· 《部队伙食保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项措施》下发
· 震区师生伙食有保障
· 北京市提高五类寄宿学生伙食补助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