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正式启动实施单独家庭生育两孩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1日 09时42分   来源:陕西日报

    1月9日至10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启动实施单独家庭生育两孩政策的议案。10日上午,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同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这标志着陕西省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启动。

    省委、省政府将单独两孩政策列为2014年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全员人口数据库、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和相关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目前全省一孩家庭425.8万户,单独夫妇43.3万对,其中已生育一孩11.4万对,预计每年新增约5万对单独夫妇。实施单独家庭生育两孩政策后,2014年至2018年全省平均每年将多出生人口4万左右,出生率约增加1个千分点。

    陕西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人口出生率由之前的2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10‰左右,人口总量增速明显放缓。单独家庭生育两孩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全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同时,也将出现一些可预见的新问题,其中包括将会集中释放一些生育潜能,有可能出现生育扎堆现象。尤其是关中五市和汉中市的单独家庭相对集中,会对这些地方现有的卫生医疗、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资源带来一定压力。此外,政策实施后生育两孩的妇女多是高龄产妇,安全孕育分娩的风险将会增大。为此,陕西省将加快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将采取增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产科床位,建设一批危重产妇急救中心等措施应对。针对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陕西省还将及时按照有关程序全面修订《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一步完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地方法规。(记者 耿薇) 

 
 
 相关链接
· “单独两孩”政策调整是根据人口状况和公民意愿考虑的
· 各地都在积极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相关准备工作
· 卫生计生委:“单独两孩”为“普遍两孩”探路
· 北京启动地方立法程序 "单独两孩"有望明年3月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