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许达哲出席国际空间探索论坛暨国际航天局长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4日 17时03分   来源:国防科工局网站

    2014年1月9日至10日,许达哲局长率中国航天代表团赴美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2014年国际空间探索论坛暨国际宇航科学院航天局长峰会,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外交部、科技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我驻美使馆的有关人员随团参加了会议。

    论坛上,许达哲在“空间探索的国家政策与公共支持”、“空间探索与利用”和“和平利用与探索外空的国际合作”三个议题下进行了发言,系统全面地阐述中国发展航天的宗旨与原则、近年来中国航天的发展和未来中国航天发展的主要任务。

    许达哲指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自由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世界各国都享有的平等权利。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并一贯认为,世界各国开展外空活动,应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应有助于人类的安全、生存与发展。

    许达哲强调,中国政府一直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和平发展。始终坚持以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为航天活动的宗旨,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切实保护空间环境,使航天活动造福全人类。

    第二,科学发展。中国将统筹规划和合理部署各种航天活动,继续发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积极支持空间科学探索,加快建设由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保持航天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创新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工业基础,完善创新体系,以实施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为载体,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航天科技跨越发展。大力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促进航天活动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四,开放发展。太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共享太空是各国的平等权利。中国将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航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推进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

    许达哲在介绍中国航天的进展时说:“2013年,中国进行了15次航天发射,成功将21个航天器送往太空。目前,中国在轨运行卫星已超过百颗。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在轨飞行15天,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太空授课、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等太空活动。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成功发射,12月14日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12月15日进行着陆器和巡视器分离和互拍成像。”

    许达哲指出,中国愿意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航天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禀承合作开发共享太空的理念,让太空开发的成果能够造福全人类。中国将着重在以下四个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载人航天领域。重点开展平台技术、空间应用、航天员选拔训练、载人航天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合作。

    二是深空探测领域。嫦娥三号任务取得的数据将向全球开放,并欢迎各国同行参加探月工程后续任务。另外中国正在组织火星探测工程的论证,也愿意与各国同行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三是空间科学领域。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外科学家在日地空间探测、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生命科学试验等领域开展合作。

    四是空间应用领域。积极推动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等领域的应用合作与数据共享,服务全球环境与灾害和气候变化监测等重大领域。

    出访期间,许达哲局长还与欧洲空间局局长多尔丹、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进行了双边会谈,就双方航天合作相关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会后,许达哲局长拜访了我驻美大使崔天凯,田玉龙秘书长会见美国务院负责空间与国防事务的助卿帮办。

 
 
 相关链接
· 许达哲:高分专项是创新工程、天眼工程、应用工程
· 许达哲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等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中国航科集团董事长许达哲
· 刘赐贵会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许达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