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深圳口岸检出2014年首例基孔肯雅热输入病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5日 09时06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1月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中检出1例基孔肯雅热输入病例,这是深圳口岸也是全国口岸2014年检出的首例基孔肯雅热输入病例。

    该病例为35岁印度尼西亚籍男性,2013年12月30日由印尼飞往澳门,31日前往香港,2014年1月1日经深圳湾口岸入境,入境时红外体温监测系统报警,复测体温39.5℃。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后,分别采集咽拭子、血液样本做实验室检测,确诊该旅客感染基孔肯雅热。

    自2008年广东检验检疫局检出内地首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确诊病例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布控全国口岸严密监测,广东、深圳、宁波、厦门等检验检疫局相继多次在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入境旅客中检出输入性该病病例,并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公众,目前东南亚地区蚊媒传染病呈高发态势,公众春节期间出行特别是前往上述国家前可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有关国际旅行健康知识;入境时如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和咨询,领取就诊方便卡;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应当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等,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相关链接
· 大连海港口岸年吞吐量首次突破4亿吨
· 解读:为什么要推动通关协作、改变现行口岸管理格局
· 把关国门 敢于亮剑—2013全国口岸首次截获TOP10
· 中国勐康口岸—老挝兰堆口岸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