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大森工集团4月1日起试点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08时59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1月13日,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停伐试点部署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会议宣布,从4月1日起,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我国重点国有林区长期以来多取少予的状况将全面进入休养生息的新阶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他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进行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这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一定要从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的高度,对停伐的理解一定要深刻、态度一定要坚决、措施一定要得力。

    张建龙要求,要充分认识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的重大意义。实施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构筑我国东北乃至华北生态战略屏障的必然选择,是恢复这一地区森林资源的现实需要,是森工企业彻底摆脱危机和困境的重大机遇。

    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森林总面积1845万公顷,占黑龙江省国土面积的39%,森林面积、蓄积量分别占全省的70.1%和78.8%,是东北亚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之一,是东北乃至华北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重要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是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江森工可采资源仅占森林面积、蓄积的1.11%和1.54%;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仅占森林面积、蓄积的3.23%和3.64%,基本处于无木可采的状况。

    张建龙指出,要准确把握监管重点,严格停伐红线不能碰。一是在2014年4月1日之后要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二是2014年一季度木材生产不得超过年度计划的70%,坚决不能搞“最后的疯狂”。两大森工集团和各林业局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严格加强采伐、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监管,坚决杜绝超采滥伐现象的发生。国家林业局派驻森林资源监督机构和林区森林公安要强化监督执法,切实加大对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国家林业局将对停伐林业局进行全覆盖检查,对违法、违规采伐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张建龙强调,要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是东北乃至华北的战略屏障,是国家重要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林区停伐后,工作重点要放到森林资源的管护、培育和科学经营上来,要搞好顶层设计,完善规程规范,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全面推进重点国有林区的可持续经营,不断提高森林资源数量、质量,不断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张建龙同时指出,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借助停伐试点的机遇,积极探索健全重点国有林区经营管理机制的新路子。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财政部农业司有关代表,国家林业局资源司、森林公安局、计财司、驻局监察局、天保办,国家林业局驻黑龙江、大兴安岭专员办以及龙江森工集团、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内重点国有林区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 林业局通报2011年森林采伐限额执行情况检查结果
· 大兴安岭:进一步整合资源 境外采伐域外建厂
· 采集或者采伐国家重点保护种质资源审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