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09时13分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5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中共、工会科协和教育组的联组讨论,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讨论中,王立群、邹友峰、熊俊占、李香枝、彭亚平、张善飞、马仰峡、武跃峰、李庚香、朱诚身等10位委员先后发言,他们就促进教育公平、弘扬中原文化、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扩大就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郭庚茂仔细地听,认真地记,不时插话,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会议气氛轻松活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很高兴参加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也借此机会来看望大家,对你们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对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大家的发言有很多真知灼见,听了之后收获很大、深受启发,省委省政府一定会认真吸收,进一步改进工作,努力把河南的事情办得更好。

    郭庚茂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复杂变局。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河南也在变。受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范围正在进行区域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产业转移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国家、地区的崛起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对原有的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带来了根本性冲击;河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进程中,给经济社会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既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严峻挑战,更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我们要借助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要顺应这一变化趋势,发展电子商务、航空经济等新业态,在新的领域迎头而上,抢占新的制高点。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河南发展的战略思路、体制机制和基础条件日益完善,已经具备了起飞的基础,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处在打翻身仗的紧要关口,但还不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境界。如果运作得好,河南完全可以加速现代化进程。在这种情况下,最需要全省人民思想一致、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去奋斗,也需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各方、凝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

    针对政协在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郭庚茂强调要突出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履职。政协委员是一种职务和责任,必须强化履职意识,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要反映民意,把群众的意愿、呼声通过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议政建言;要民主协商,社会各界通过政协这个舞台,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达到思想、认识、行动上的一致,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是服务。职能有界定,服务无止境。政协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方面大有可为。要充分利用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继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活动,宣传河南、推介河南,引导大家到河南发展、来河南投资兴业,以更好地服务于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

    三是求真。道路决定命运。对河南来说,要实现赶超,不怕慢就怕站,不能走一步退两步,必须用正确的办法做正确的事,努力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这就要求包括政协在内的方方面面都要遵循规律、求真务实。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国情省情出发,既倡导畅所欲言、百家争鸣,又提倡理性看待问题,避免浮躁、避免偏激,参到点子上、议到紧要处,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叶冬松、靳绥东、孔玉芳一同参加讨论。

 
 
 相关链接
· 河南省研究校车安全管理和电梯安全监管等工作
·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郭庚茂谢伏瞻作讲话
· 河南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等工作
· 河南:手续齐全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免费换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