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餐饮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9时01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2013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为抓手,坚持“阳光执法”,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促进日常监管工作。截至2013年底,共完成了218.22万户餐饮服务单位的首次动态等级评定,占全国获证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83%。

    一是高度重视,纳入考核。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实施要求,扎实推进工作。河北、辽宁、江苏、贵州等地将该项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对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考核目标。山西、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重庆、云南、青海、宁夏等地将该项工作列为部门考核重点。

    二是抓好结合,推动工作。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将动态等级作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企业信用评价依据,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考核内容,要求重大活动供餐企业必须具备A级条件等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内蒙古、吉林、江苏、山东、河南、云南等地将该项工作与推进“明厨亮灶”活动相结合,打造行政、社会和群众监督相互促进的平台。

    三是广泛宣传,注重公示。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采取组织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四是积极探索,鼓励提升。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探索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天津推行“标准图示管理法”。黑龙江鸡西市在大型聚餐单位安装远程监控系统。浙江将食品切配工用具色标管理等内容纳为等级评定加分项目。吉林、江西、广东等地出台政策,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持续提升安全水平。

    五是注重督查,确保质量。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原则,采取定期通报、督查指导等方式,推动工作全面、有序、保质开展。河北张家口市、廊坊市组织开展等级联查联评。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对工作起步晚、进度缓、力度小、效果差的地区加强督查指导。

    六是争取支持,强化共治。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多种方式,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同时注重加强与教育、旅游、商务等部门的合作,助推学校食堂等单位提升安全水平。山西投入学校食堂改造资金8871万元。贵州黔东南州将量化等级作为宾馆评定星级前置条件。海南规定旅游团队接待单位等应达到动态等级良好以上。新疆将A级作为特色餐饮名店、名宴、名菜的评定标准之一。各地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会公众等走进餐饮服务单位,亲身体验监管工作,并征求其意见。

    通过实施量化分级管理,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得到有力提升,管理制度得到逐步落实,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寻找笑脸就餐”日益被消费者接受。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结合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进一步促进餐饮经营者诚信经营;加大工作力度;扩展量化等级评定覆盖面和公示面。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关于乙肝疫苗问题调查进展情况的通报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专项整治出重拳综合治理为民生
·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