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级部门2015年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08时58分   来源:北京日报

    2014年北京市将积极推进预算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结果应用,提升绩效监督作用,让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审查北京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会议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主任委员王琪透露,明年,北京市市级部门将全部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目前北京市已有市科委、市卫生局和市医管局等42家市级部门试点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但仍有160多家尚未试点。2014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即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此举可以保证财政预算的有效使用。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后,除申请预算时需要说明目的、用途和作用外,还要附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当预算执行绩效与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主管部门要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并采取矫正措施。

    一年预算期结束后,市级部门要及时组织本部门的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自测结果报财政部门备案。财政部门也将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对各部门支出绩效实施财政绩效评价和再评价。根据北京市制定的绩效问责机制,对预算绩效管理未达到相关要求的部门,通过收回预算资金等形式进行绩效问责。

    绩效评价的结果,还将影响以后年度的部门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部门项目优先考虑或重点支持,较差的部门相应减少预算乃至取消预算安排。对于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要提出改进和加强部门预算支出管理的意见,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北京市计划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以强化资金使用部门的支出责任。“减少预算的追加和调整。”王琪说。

    王琪在审议2014年预算草案时提出,2014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他建议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工作,严控新增债务,严格举债程序,着力防控财政风险。同时要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

    另据介绍,2014年北京市还将细化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对预决算公开的监督检查。2014年,要实现市区两级政府预决算、大额专项资金及“三公经费”的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依据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661.1亿元,增长10.4%,完成预算的101.3%;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740.8亿元,增长10.4%,完成预算的103.5%。(记者 童曙泉)

 
 
 相关链接
· 北京:政府购买服务推进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
· 北京:2014年春季开学起中小学课后活动政府买单
· 北京召开寒假基础教育领导干部工作会 杨晓超出席
· 北京除夕不限行 为民服务是最好的“讲政治”
· 北京设立"菜篮子"基金 增强农产品储备供应能力
· 北京人代会审议大气条例草案 "总量控制"为核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