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赵克志:精准扶贫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0时15分   来源:贵州日报

分类指导 精准扶贫 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威宁县蹲点调研扶贫工作时的讲话
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要始终按照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带动农村的思路,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切实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一、发挥好“威宁试点”的示范作用,集中力量抓好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全力帮助下,经过全省上下特别是威宁干部群众三年的不懈拼搏,“威宁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闯出了喀斯特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的新路子。要大力弘扬“威宁精神”,认真总结推广“威宁试点”的好做法,坚定信心、综合施策、共同努力,推动我省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是落实扶贫政策。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和扶贫开发政策,近期还将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要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政策、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传递给乡亲们,把政策一丝不苟、毫不走样地落实到基层,让乡亲们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处。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努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是找准发展路子。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对我省来说,致富农民首先要减少农民。贵州农业农村发展不能再走“穷”路子了,要坚持“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努力走出一条山区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这条路子,方向是农业现代化,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主线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路径是“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目标是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菜篮子满起来。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关键是要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我们的优势在山地特色农业上,出路也在这里,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三是优先发展教育。我们过去“穷”,“穷”在交通上,路不通;“穷”在教育上,人的素质低。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贵州的希望在教育,在下一代年轻人身上。只有把教育搞上去了,孩子们都接受了好的教育,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才能割断贫困的世代传递,才能拔掉穷根。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四项突破工程”和“9+3”计划,力争用三五年时间,使贵州的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要注重改善农村学校师生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一支素质较高、能够适应现代农村发展的教师队伍,强化尊师重教的意识,为教育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建好三支队伍。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选好带头人是关键。威宁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一批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要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把最适合的同志选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岗位上,把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配好配强,真正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堡垒。充分调动农村能人的积极性,为他们创业搭建平台、给予支持,发挥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作用。全省各级党委都要关心基层干部,对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对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要定期表彰,有的村干部还可以选拔进公务员队伍,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工作上有动力。    

    五是坚持艰苦奋斗。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既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需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千百万的农村老百姓都想着发家致富、千方百计发家致富,农村就有了活力和动力。上级党委、政府会加大投入力度,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也要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争先,解放思想动脑子、调整结构找路子、勤劳奋斗富日子,靠我们自己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二、抓住中央实施精准扶贫重大机遇,切实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扶贫开发形势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精准扶贫的理念,就是中央立足新形势、适应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对我省来讲,实施精准扶贫,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省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山区、高寒山区、革命老区、地方病多发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问题与石漠化问题、民族地区发展问题相互交织,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难度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农户身上、真正用在贫困的地方。要按照县为单位、动态管理、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的原则,制定实施办法和动态监测管理办法,对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要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人,要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可以实行产业扶贫的地方,要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对于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区的群众,要通过扶贫生态移民实现异地脱贫。要实行专项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制度,保证扶贫投入真正用于贫困人口,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我们提出“六个到村到户”,这是精准扶贫的抓手。大家的调研情况表明,这个抓手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我省实际、符合群众愿望。下一步,要在这次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通过精准扶贫促进加快脱贫、稳定脱贫。

    第一,“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主要是强化扶贫责任。要建立完善省负总责、市州统筹、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持到户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充分发挥集团帮扶的组织、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化拓展集团帮扶范围,实现定点扶贫全覆盖,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与社会扶贫有机结合,形成扶贫攻坚合力。与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结合起来,组建同步小康工作队,发挥好三万驻村干部的积极作用。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对口帮扶和定点帮扶长效机制。

    第二,“产业扶持到村到户”,主要是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把扶贫开发同产业园区发展结合起来,同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着力打造集“产、加、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和种养殖大户,探索“特色基地/规模园区/专业村群+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新机制。坚持规划到村、工作到户、因户施策、责任到人,扩大农户参与、选择扶贫项目的自主权,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加快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村、种养户,把扶贫资金真正落实到每村每户的产业项目上。

    第三,“教育培训到村到户”,主要是提高贫困群众的基本素质。要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加强农民适用技术技能培训,着力培养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示范带头人、科技种植养殖能手、农民经纪人。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切实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好营养餐计划,千方百计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第四,“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主要是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深得群众拥护。要抓住中央加大支持力度的机遇,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视家庭收入情况、人员构成,合理确定建房面积,逐村逐户建立档案,让困难农户真正受益。要引导农民向小城镇、中心村寨异地改造,与村庄整治、农田整治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农村居住区,为农民提供宅基地,逐步形成统一的集中居住区。

    第五,“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主要是解决异地扶贫的问题。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区位重要、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农村人口发展问题。要坚持农民自愿、先易后难、突出重点、鼓励探索的原则,积极稳妥,稳扎稳打,让每一户搬迁群众都“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

    第六,“基础设施到村到户”,主要是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加快形成畅通美化、安全便捷的“小康路”,安全有效、保障有力的“小康水”,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小康房”,安全可靠、智能绿色的“小康电”,宽带融合、普遍服务的“小康讯”,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小康寨”。

    三、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安全高效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这些年来,国家通过扶贫专项和转移支付,向我省贫困地区注入了大量资金,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中,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抓住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的改革契机,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探索了一些符合中央精神、体现地方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极大地提高了扶贫开发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扶贫资金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有的是管理上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保证扶贫资金的绝对安全高效使用,使其发挥更好、更大的效益。

    第一,在扶贫资金投向上要做到符合政策。财政扶贫资金主要投向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贫困村,集中用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扶贫对象发展能力和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要在确保落实国家“70%资金用于产业扶贫”要求的同时,将增量资金主要投向“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各地都要严格执行中央和我省有关规定,财政扶贫资金不能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不能用于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不能用于弥补企业亏损,不能用于修建楼堂馆所及职工住房建设,不能用于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不能用于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不能用于购买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不能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扶贫,不能用于为企业担保贷款,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真正用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

    第二,在扶贫资金使用上要做到科学高效。一些地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低,关键是两个问题,一是计划分配、无偿使用资金的模式,导致了“不要白不要”的思想和重争取、轻效果的现象;二是扶贫工作资源分散、管理分治,存在碎片化现象,形不成扶贫工作的整体合力。围绕解决这两个问题,各地都在进行积极探索,有很多好的做法。刚才大家的发言中,也谈到了不少好的思路。要充分利用竞争手段,按照“资金有偿使用、项目滚动发展”的原则,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强化市场经济理念,大胆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实现扶贫开发效益的最大化。要整合扶贫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开展“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

    第三,在扶贫资金分配上要做到简政放权。要坚持积极、审慎、稳步推进的原则,按照财权与事权对等的原则,实行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制度,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实行报省备案制,把扶贫项目审批权逐步下放到县。改进扶贫资金项目申报办法,大力推广“一事一议”,探索群众直接申报项目的模式,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扶贫项目符合群众意愿和脱贫致富的需求。从今年开始,中央和省扶贫资金的50%直接分配到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大行动计划、信贷贴息、培训等资金直接分配到县,由县级政府围绕年度减贫任务,根据“两个50%”(50%主要用于改善县域内一类贫困村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50%由各县自行发展扶贫产业)的要求安排项目。

    第四,在扶贫资金监管上要做到绝对安全。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县级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好扶贫项目,省、市两级政府要将工作重心转到强化资金和项目运行的监管上来,管好用好资金。各级财政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配合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检查等工作。加强外部监管,建立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检查机制,让受扶持的扶贫对象成为维护自己权益、监督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各地使用管理财政扶贫资金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严厉问责。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全省各级干部都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仅对扶贫资金使用不越界、不越轨,还要切实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政策法规的学习,严格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依靠学习和实践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事业。我们要立足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抢抓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机遇,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加快减少贫困人口,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赵克志、陈敏尔讲话
· 赵克志、陈敏尔、王富玉看望贵州省政协港澳委员
· 赵克志陈敏尔会见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
· 赵克志陈敏尔对凯里"1·13"爆炸案批示要求
· 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克志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