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毅在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期间受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9时52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瑞士蒙特勒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内容如下:

    王毅: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共同回顾一下今天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

    在联合国主持下,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以及一些重要的地区组织今天聚集此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尽管各国看问题的角度不尽一致,但经过一天的讨论,国际社会还是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起码有这么几点:第一是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也没有前途。第二是要尽快启动叙利亚冲突双方的和谈进程,这是唯一的出路。第三就是共同努力缓解目前的人道主义状况,帮助叙难民减轻苦难。

    中方从一开始就主张,叙利亚问题必须走政治解决的道路。经过这几年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天终于启动了政治解决和政治对话的进程,中方为如期举行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发挥了积极作用。政治解决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势必充满困难和曲折。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会持之以恒地推动谈判进程,直至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现在我愿意回答问题。

    新华社:中方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王毅:我来日内瓦与会前,中方正式提出了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五点主张。我想大家都已了解,我不再重复。“五点主张”的核心就是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叙利亚冲突双方将在后天开始直接谈判。考虑到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和谈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中方主张,为了推动和谈进程不间断,首先应该建立一个后续机制。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应在其中发挥应有作用,与叙利亚问题有直接关系的主要地区国家也应发挥作用。第二,应该推动叙利亚冲突双方在谈判初期先就谈判的方向、需要遵守的原则形成一个大体的框架,而不是一开始就讨论双方立场尖锐对立的问题,陷入争吵。第三,应该推动和谈取得一些早期收获,比如脱离接触,从分阶段分地区局部停火到全面停火,为推进和谈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在比如,释放被任意拘押的人员,显示推进和谈的诚意和善意。还有就是在缓解人道主义状况问题上,采取更为合作的态度,提供更多的方便。和谈应该在联合国的主持下,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不间断地持续下去。

    中央电视台:您刚才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高度概括。您认为本次会议主要有哪些成果?

    王毅:大家看法可能不一致。就中方而言,首先,如期召开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本身就是一个成果。叙利亚冲突双方首次坐在同一个屋檐下进行对话,这当然也是重要成果。还有,国际社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形成了高度共识,我认为这也是一项重要成果。

    叙利亚问题非常复杂,叙双方的分歧十分深刻,这点我们从今天双方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得到。因此我们主张,和谈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进程,不管困难多大,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曲折,都要坚持和谈的大方向,不仅要谈起来,而且还要谈下去,直至谈出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此外,和谈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都注意到,叙利亚政府派出了一个代表团,而叙利亚反对派方面其实还有很多派别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所以和谈应该是开放的,也就是说,应欢迎任何愿意和谈、致力于和平解决叙问题的叙各个派别随时参与,为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凤凰卫视:中国一直坚持政治解决的立场,本次会议中国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在会场外,为了使叙利亚问题得到政治解决,中国又有哪些积极举动?

    王毅: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实际上是在问中国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承担着责任与义务,愿意为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应有的、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中国在推动解决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一贯坚持的原则是:

    首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不干涉内政原则。第二,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包括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推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第三,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我们反对动辄使用武力,不赞成用不合法方式颠覆合法的政权。第四,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主持公道正义,注意客观平衡,绝不利用热点问题谋取自己的私利。第五,尊重当事国人民的意愿,尽可能引导当事各方找到一个彼此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做法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更注重可持续性,注重循序渐进,注重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以将此称之为“中国方式”。

    具体到叙利亚问题,我们实际上已作出很多努力。在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刻,中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叙利亚问题重新回到联合国的框架下。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我们多批次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我们还为销毁叙利亚化武提供了必要的器材和物资,同时派出海军舰艇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工作。目前我们还有一艘军舰正在执行任务。此外,我们与叙利亚各方都保持了接触和沟通,以便更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今天下午,就在这个房间,我分别会见了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和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代表团团长。我们的想法就是劝和促谈,不仅使他们坐到一起,而且还要推动他们谈下去。我们将继续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半岛电视台:您刚才说您会见了叙利亚冲突双方代表团团长。很明显,叙利亚双方对于阿萨德及其身边的小圈子的未来没有太多的共识,您如何评估和谈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如果和谈失败了,有没有备用方案?

    王毅:既然是和谈,就应该把双方关切的所有问题拿到谈判桌上。至于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需要冲突双方进行谈判。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应该为他们的谈判创造和维持应有的环境和条件。必要时,联合国也可以向冲突双方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和设想,供叙双方参考。但我们不赞成外部强加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因为这反而可能会使问题复杂化。

    您刚才提到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各方关注的问题,但我觉得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一个进程。中国人常讲,饭要一口一口吃。谈判进程也要一步一步向前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和谈初期形成一个基本框架,确定共同的方向,明确各方需要遵守的原则。进程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解决最困难的问题。我想,只要进程不中断,随着对话的深入和信任的建立,任何问题都应能找到解决的方法。

    路透社:您刚才提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应介入,提到了人道主义行动的重要性。您是否想过联合国安理会就人道主义救援通道通过一个决议?五常除了为和谈提供道义支持外,有没有其他具体行动?

    王毅:国际社会都很关心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出现的人道主义状况。我们对叙利亚难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目前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难民进行的人道主义援助总体进展顺利。今天中午我碰到科威特外长。他告诉我,最近刚刚召开的叙利亚人道主义捐助大会非常成功,国际社会认捐了大笔资金。我认为,目前在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并不存在不可克服的困难和障碍。联合国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特别是五个常任理事国愿意为人道主义援助更加顺利推进发挥作用。同时,我在今天上午发言中也谈到,我们不赞成把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扩大化,这是我们需要防止的一种倾向。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王毅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
· 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
· 外交部长王毅: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
·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蒙特勒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 外交部就王毅提出解决叙利亚问题五点主张等答问
· 外交部部长王毅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五点主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