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09时41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23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对环境保护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总结,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周生贤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努力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周生贤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30督导组具体指导下,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起,历时半年时间,部党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部门各单位压茬跟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强化了用群众观点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行动自觉,增强了环境保护部门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使命意识。二是深入剖析“四风”表现及其根源,广开渠道征求意见,畅所欲言听取心声,拾遗补缺查找不足,找到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立知立行抓整改,立足长远抓整改,重点突破抓整改,形成了优化环保行风政风的有力措施。四是深入破解影响和制约工作的作风桎梏,在大调查中推动工作,在大讨论中凝聚共识,在大整改中增强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

    周生贤在总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时说,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目的,一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在领导带头,重在依靠群众,重在整改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同时,加强对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指导,确保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二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贵在自觉,贵在行动,贵在经常,使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把群众同意不同意、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搞活动的重要依据,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三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既作为民心工程,也作为民生工程,更重要的是作为群众工程来推进,广泛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正能量。

    周生贤说,环境保护部教育实践活动也存在一些不足,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活动还不够平衡,整改落实事项尚需进一步落实到位,开展活动的经验体会有待进一步总结升华。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按照“两方案一计划”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以优良的作风开创优良的业绩。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作风问题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落实长效机制,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使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监督、教育管理和培训等工作制度中,增加理论武装、宗旨意识、作风建设方面要求,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是制度建设系统化。认真落实制度建设计划,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监督管理、信息公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重点完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确保解决实际问题,制定环境保护部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实现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整改落实目标化。要对“两方案一计划”实行目标化管理,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抓好落实。要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以整改落实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吴定富在讲话中对环境保护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环境保护部党组按照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普遍增强;二是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多渠道、多层次的征求意见,深入查找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通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四是通过落实整改和专项整治,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得到增强并见诸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吴定富指出,取得以上成效,离不开环境保护部党组的精心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也离不开环保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自始至终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教育实践活动创造、积累的一些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在今后的党建工作,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加以深化和运用。下一步,一要继续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要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群众观点,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三要继续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营造“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四要继续保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的传统作风内化于心,见之于行,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0督导组全体同志,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吴晓青、周建、李干杰、翟青,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近期退出部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 专家聚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点
· 全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召开
· 《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印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