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第一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在重庆下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7日 10时2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月24日上午10点30分,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在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举行了朴素隆重的下水仪式。国家文物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上海双希海事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和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的领导同志、各媒体记者以及东风公司职工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仪式。

    上午11时许,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宣布“中国考古01”号下水。随着卷扬机的轰鸣,崭新的“中国考古01”号缓慢向水面移动,下午1点左右进入长江中。

    这艘“中国考古01”号由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设计,上海双希海事发展有限公司监理,重庆船级社检验,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制造。船体总长56米,水线长53米,型宽10.8米,型深4.8米,设计排水量900吨,采用全电力推进动力方式,航速12节。船员8到12人,可载考古人员22人。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考古01”号水下考古船的建成下水是中国水下考古事业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该船由国家财政专项拨款建造,船体造价达6000多万元,如果加上后续专业设备的装配,总的造价将达到8000多万元。这是中国第一艘,亚洲第三艘水下考古专业用船。通过配置的专业设备,借助物探手段能发现、确认、定位水下遗址,对水下遗址进行即时调查、探摸、测绘、影像记录、清理、考古发掘和提取等工作,并且可以对出土文物进行及时的处理和保护,以及对公众有限的开放和展示,整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投入使用后,将主要负责我国沿海、近海,以及西沙群岛的水下考古工作。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王斌也表示,早在三年前,国家海洋局就和国家文物局签署了共同推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框架协议,考古船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委托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管理。在建造过程中,北海分局就委派在驾驶海洋科研调查船方面经验丰富的船长和轮机长来船厂熟悉船体,协调建造工作。水下考古船的顺利下水,标志着国家海洋局与国家文物局在共同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合作方面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据悉,“中国考古01”号在下水后,将沿长江驶入东海,计划在4月上旬试航,5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贾昌明)

 
 
 相关链接
· 中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下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