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五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将赴海外慰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7日 13时43分   来源:侨办网站

    2014年春节期间,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组派5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10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22个城市进行慰侨演出,并在当地举办多场侨界联欢。演出内容包括歌舞、民乐、戏剧、杂技、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赴港澳艺术团以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及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为班底,于2月10日(正月十一)启程,在港澳各演两场。“四海同春”艺术团已是连续第四年春节访港,被誉为“香港春晚”。今年的主题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圆梦香江·再创辉煌——香港各界庆祝国庆65周年新春晚会”,将在香港著名的红磡体育馆举办。

    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拉开香港各界庆祝建国65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将在马年新春来临之际,为港澳各界献上一场美妙绝伦的艺术盛宴。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将于2月5日(正月初六)启程,在美国洛杉矶、西雅图、芝加哥、波士顿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共演出5场,以南京前线文工团和总政歌舞团为艺术班底,并邀请多位知名演员加盟,艺术团阵容强大,群星璀璨,将为北美地区侨胞带去顶级的中华文化盛宴。

    赴欧洲艺术团将于1月31日(正月初一)启程,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马赛和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共演出5场,以中国歌剧舞剧院及海政文工团为艺术班底,将参与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办的农历新春庆典。特拉法加中国新春庆典活动创办于1980年,是欧洲最大的华人新年庆祝活动,每年吸引数十万当地民众共襄盛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已连续5年参与此活动。

    赴大洋洲艺术团将于2月5日(正月初六)启程,在澳大利亚悉尼、布里斯班、新西兰惠灵顿、奥克兰、基督城演出5场。该团以上海歌舞团为艺术班底,演出内容包括声乐、舞蹈、魔术及杂技。

    赴亚洲艺术团将于2月2日(正月初三)启程,在马来西亚亚庇、古晋、日本东京、大阪、韩国济州岛、首尔共演出6场,以暨南大学艺术团及中央民族歌舞团为班底,演出内容为声乐及舞蹈。

    据国务院侨办宣传司郭锦玲司长介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于2009年春节期间正式启动,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满足海外侨胞精神需求,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增强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而打造的有全球影响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派国内高水平艺术团组到海外侨胞聚居地开展慰侨演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开展五年来,已向海外派出38个艺术团组,累计去访全球六大洲86个(次)国家及港澳地区172个(次)城市。演出258场,观众累计达286.6万人次,电视观众逾亿。在海外侨界乃至主流社会积聚了较高“人气”,赢得了深厚的民众基础和较高的知名度,已成为国家春节慰侨访演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以下新特点:一是侨味更浓,首次选派国内两所著名侨校——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艺术团随团演出。暨南大学艺术团与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是国内高校一流学生艺术团组,成员大半数为海外侨生,曾荣获多项国内外荣誉。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由马来西亚侨生自发创立。二十四节令鼓是上世纪80年代末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独创的艺术形式,集合了二十四节气、书法艺术和南狮单皮鼓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创造出一种新的鼓乐表演形式,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远播四方的历史。此外,除正式演出外,“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还将参与侨界联欢活动,与海外侨胞近距离交流互动,共同欢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

    二是节目内容更丰富,声乐、器乐、舞蹈、魔术及杂技等多种形式精彩荟萃。极具中华民族韵味和特色,赴港澳艺术团集中了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最具人气的代表作品,将为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

    三是演出队伍更精干,在总结过去五年活动经验基础上,主办方从众多国内知名艺术院团和演员队伍中精心挑选,最终选定了总政歌舞团、海政文工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等在海内外广受赞誉并多次成功参与“四海同春”慰侨演出、深受海外侨胞及当地主流社会喜爱的艺术院团。 

 
 
 相关链接
· 侨办主任会议召开 杨洁篪出席并讲话
· 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杨洁篪出席并讲话
· 侨办副主任何亚非视察《中国新闻周刊》英国版
· 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出席第二届天下潮商经济年会
·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会见香港潮州商会访问团
· 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京会见陈嘉庚后裔访华团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