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与欧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7日 15时21分   来源:保监会网站

    在中欧世贸项目(二期)下,中国保监会与欧盟近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中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研讨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国保险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国内相关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欧盟食品安全局官员、欧盟食品安全资深专家、欧洲保险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欧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相关立法情况、监管实践和业务运作,中国保监会代表介绍了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市场情况以及相关法规政策。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服务国民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大家普遍认为,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主要可起到几方面的作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可以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可以在消费者中提高食品企业的信用和信誉,促进本国食品企业的生产发展。四是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从国际上来看,经济发达国家通常引入商业保险的手段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目前,保监会指导人保、华安、长安责任等十几家保险公司,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环节上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发保险产品超过30余款。结合欧盟的先进经验和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与会代表认为,保险业参与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力度还可进一步加大。保险业应紧紧围绕国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创新开发适应性强的食品安全保险产品,努力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充分发挥其补偿机制作用和社会管理功能,通过保险的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导入先进的科学技术,改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

 
 
 相关链接
· 国新办举行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
· 农业部等三部门介绍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情况
· 天津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
· 卫生计生委将牵头开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