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贯彻国办紧急通知 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30日 09时35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近期各地火灾情况,专题部署春季防火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和燃放管理,强化重点区域安全监管,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加强防火宣传教育,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精神,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春季全国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七条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近期我国南北方大部分省区气温偏高,旱情十分严重,燃放爆竹、祭扫活动以及农业生产用火显著增多,防火形势极为严峻。应进一步深化对防火形势严峻性的认识,及时传达贯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宣传。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力度,在用好常规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春运交通工具、电台公益广告、手机公益短信、电视晚会字幕、网络微博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平台,最大限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

    三是落实高火险预警响应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的预警响应行动措施,遇有高度或极度危险森林火险等级,要及时通过媒体发布预警信号,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措施,有关方面进入戒备状态,全力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对准备。

    四是切实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在林区重点部位安排专门巡护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高火险区域和时段要严禁林缘、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祭扫、燃放孔明灯以及一切生产、生活用火行为。

    五是强化森林火情监测和处置。加大火情监测力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严格执行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武警森林部队和地方专业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统一集结待命,一有火情随时出动。航空护林飞机要加大空中巡护密度,全力做好火灾发现和应急处置准备。

    六是科学安全组织火灾扑救。火灾发生后,要立即启动预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运用扑火战术,重兵投入,小火当作大火打,坚决把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七是严格规范值班值守工作。防火紧要期和节日期间,各级防火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扑救进展第一时间归口逐级上报,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布火灾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防火办)

 
 
 相关链接
· 山东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林业局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林区安全稳定工作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森林火灾Ⅳ级应急响应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做好春节期间森防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