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部长助理就WTO和APEC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30日 14时03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WTO小型部长会议的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接受了参会媒体采访,就WTO“巴厘一揽子”协议、“后巴厘”工作计划、2014年APEC会议等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2013年年底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议,获得各方普遍赞誉。请问中方对这个协议是如何评价的?中方对于巴厘岛会议后的谈判工作有何设想?

    王受文:在此次达沃斯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上,与会部长们对达成巴厘“一揽子”协议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WTO成立20年来在谈判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重树了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维护了WTO的信誉和谈判功能,为全面完成多哈回合注入了动力。

    中方在推动达成巴厘“一揽子”协议过程中发挥了“促谈、促和、促成”的关键作用,受到各方普遍好评。中方认为,巴厘“一揽子”协议迈出了完成多哈回合的重要一步,各方应以此为基础,加紧工作。

    为推动巴厘岛会议后的谈判工作,中方在此次会上提出了三点原则立场:

    一是各方要尽快落实巴厘“一揽子”协议成果,让产业界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谈判成果,进一步增强WTO的信誉。

    二是各方在处理多哈回合剩余议题时,应坚定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解决全球性贸易问题最佳平台的信念。所有成员都应重申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确保WTO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得到巩固和发展。

    三是在谈判方式上,无论是多哈回合大的一揽子谈判方式,还是类似巴厘岛会议时的方式,只要坚持发展授权,尊重已有谈判成果,并有利于最终完成多哈回合,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记者:今年是APEC中国年,请问中方在经贸领域有哪些工作重点?具体设想是什么?

    王受文:2014年,中方将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主办APEC系列会议。贸易部长会议是APEC每年年中举行的重要例会,将为年底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做准备。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18日在中国青岛市举行。商务部正在全力准备这次会议。

    2014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具体设三大议题:分别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在经贸领域,中方初步考虑拟推动四方面工作:一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保护主义;二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合作;四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并于1月27日在日内瓦召开WTO中APEC核心小组成员会议,听取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方希望APE为制订“后巴厘”工作计划、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发挥积极作用。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方主张在APEC框架下促进APEC区域内各自贸区的互动,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和政策对话,同时,探讨推进亚太自贸区。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积极开展政策对话,从战略高度推动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本地区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创造良好商业环境。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结合自身议程和各方实际需求,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活动,提升发展中成员实现可持续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2014年是APEC成立25周年,因此,2014年的APEC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特殊使命,对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未来走向具有重大意义。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APEC中国年在经贸领域取得富有意义、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为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促进亚太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国参加WTO环境产品谈判等答问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均价(1月20日-1月26日)
·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考察北京市节日市场供应情况
· 商务部启动日报制确保春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美再启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 商务部严重关切
· 商务部:除上海外,国务院未批复任何其他自贸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