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大年初一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交通流量明显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31日 19时36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今天是大年初一,春节长假第一天,春运第16天。从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开始对七座及其以下小型客车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明显回升,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上升40%,其中小型客车交通流量环比上升52%。全国道路水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客流与昨日相比有较大幅度回落,其中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579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5.4%;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量预计完成9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18%。

    春运启动以来,道路运输已经累计发送旅客13.7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4%。渤海湾、舟山水域和长江干线等重点水域旅客运量均有所增长,船舶运力投入充足,运输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小型客车交通流量明显回升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今日上午10时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出城方向交通流量开始增长,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明显回升。

    全国重点监测的10条运输通道(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青银高速、沈海高速、荣乌高速、沪昆高速、沪渝高速)0时-12时平均断面交通量为7169辆,环比上升40%。其中,小客车12小时断面交通量为6450辆,环比上升52%;大客车和货车交通量分别环比下降30%和16%。上述高速公路12小时平均断面交通量较大的是沈海高速上海段、广东段和沪蓉高速江苏段,分别达到2.1万辆、1.9万辆和1.9万辆,其中小客车流量分别占46%、42%和94%。

    为确保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首日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各地公路管理部门、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和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加大对交通管制路段和收费站的分流与疏导,对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采取限时通行,以及加密实时路况信息发布力度等措施,科学组织实施大雾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安全、有序运行,使得因大雾滞留在收费站的车辆明显减少,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大雾持续影响十余省高速公路通行

    从除夕开始并持续到今日的我国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雾天气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华南地区,昨日受影响的河北等12个省市以及今日新增的广东省,共有75条高速公路的94个路段通行受阻。

    截至今日15时,河北境内的大广高速、青兰高速,山东境内的济广高速、济聊高速,河南境内的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二广高速、林桐高速、郑卢高速、宁洛高速、永登高速、台辉高速、商周高速、日兰高速、新阳高速、郑民高速、兰南高速、淮信高速的部分路段仍处于封闭当中,其他因大雾封闭的高速公路均已开通,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各大中城市出入口收费站通行状况良好。

    中东部地区高速公路明日可能仍受雾霾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另外,明天新疆北部、辽宁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河北东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受其影响,上述地区的高速公路可能受到影响继续采取封闭措施。

    此外,预计从2月2日开始,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会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将逐渐增加,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将基本消散。  

水路春运客流量平稳上升 春节长假将到达高峰

    1月26日,春运第11天,全国道路共发送旅客96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水路运输投入运力1.22万艘、61.8万客位,共计运送旅客110.7万人次。春运启动以来,全国道路累计发送9.6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水路累计运送旅客986.2万人次,预计春节前客流量将平稳上升,春节长假期间将达高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和客运企业高度重视,落实了船舶运力、值班安排、旅客服务措施和应急预案,对春节长假期间的客运高峰,做好了充分准备。 >>>详细阅读

公安部消防局28日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思北、邹伟)春节临近,正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高峰,人流、物流聚集,各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加之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此,公安部消防局28日发布消防安全常识,提示公众过节勿忘防火,共度平安佳节。

    公安部消防局提示,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有效,发生火灾后,要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逃生并拨打119报警。高层建筑疏散通道和楼梯间严禁堆放杂物,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发现存在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全国公路水路日发送旅客近亿人次
· 杨传堂等领导看望慰问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
· 水路春运客流量平稳上升 春节长假将到达高峰
·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网络平台”正式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