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节前广东地区有1140万人乘火车顺利返乡过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1日 08时53分   来源:南方日报

    备受关注的2014年节前春运已告一段落。刚刚过去的15天,广东地区有1140万人乘火车顺利返乡过年。节前春运最高峰出现在1月25日,当日发送旅客高达112.5万人次。今年铁路春运的种种新变化、新亮点,让回家之路变得更加便捷与温馨。

    团体票门槛史上最低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再次降低务工人员企业团体票受理门槛,并首次办理5人及以上自组团团体票。“春运史上最低团体票办理门槛”这一新举措受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

    新举措大大方便了小微企业预订春运火车票,许多往年没有达到预订条件的企业今年首次尝到了企业订票的甜头。其中,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占到取票企业的14.3%,共取票2.6万张;同时还为1837个自组团共计1.9万人办理了春运团体票预订业务。“公司预订了169张票,不仅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也为我们企业留人提供了条件!”此前在采访广州成功皮具厂负责人李先生时,他对这项便民之举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共办理务工人员订票90万张,同比增长12.5%。其中务工人员团体票取票企业6501家,比去年同期增长89.4%。

    “网购点取” 旅客更方便

    据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黄欣介绍,2013年以来,铁路新增了2505个代售点,增幅140%,并实现了湘粤两省所有乡镇全覆盖。各代售点不仅可以联网购买火车票,而且还可以供持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地处偏远地区的群众不仅就近买票,还能就近换取互联网和电话订到的车票。

    42岁的江先生来自重庆,在广州南沙工作已有3年。今年春运,他和三个同乡工友在广州南沙区新开的代售点取到了1月26日从湛江到重庆的K872次列车的卧铺票。江先生对记者说:“这在往年无法想象,往年要到市区去取票,很辛苦也很耽误工期。今年新开的代售点距离公司只有10分钟的步行时间,至少比往返市区省了半天功夫。我们公司的外省员工绝大多数都是网络订票后,在家门口的代售点取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铁集团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售出的春运火车票占已售出春运车票总量的近七成;同时,逾七成车票通过代售点取走或发售。

    高铁成网 担纲春运主力

    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5个年头,高铁网络已逐步成熟完善。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广东高铁运力达到日均32万人,首次突破30万关口。春运节前15天,高铁共运送旅客584万人。高铁从昔日的“配角”升级为“主角”,特别是务工人员高铁返乡专列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众多企业的“拍手叫好”。珠海格力电器、广州易玛服装、东莞以纯集团等珠三角企业纷纷选择包开整列高铁或整节车厢,送员工回乡过年。今年春运,通过企业订制,铁路部门专门为珠三角地区务工人员开行9趟务工人员高铁返乡专列。

    在深圳北站搭乘G6309次高铁回家的泉州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开车回家需要9个小时,到东莞乘普速客车要15个小时以上,觉得太辛苦,很少回家,“现在搭乘高铁只要3个多小时,一到周末就特想回家。”

    “在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期间,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挖掘高铁运输能力,1月22日至29日,安排京广、广深港高铁夜间开行动车组42列,尽最大努力帮助旅客节前回家。”黄欣表示,夜间高铁被急着赶回家的旅客亲切称呼为“红眼高铁”,到昨天为止,已增开了“红眼高铁”42列,每天能增加运力3.3万人。(见习记者 郭家轩 通讯员 袁钢 李晓春 付薇 黄锦波)

 
 
 相关链接
· 全国道路水路系统职工送最后一批旅客回家过年
· 领取欠薪好过年
· 过年我这样送祝福—禁卡令后看干部贺年方式变化
· 湖北“爱心接力、温暖回家”助农民工回家过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