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暴雪黄色预警拉响 专家详解今年以来最强暴雪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6日 07时3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2月5日10时,中央气象台将暴雪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预计5日14时至6日14时,陕西东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这是2014年以来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此次大范围雨雪将给春运返程高峰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持续高温少雨的冬麦区又带来哪些积极因素?记者5日上午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服务室高级工程师张建忠,为您详细解答。

    嘉宾:中央气象台服务室高级工程师 张建忠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徐文彬  

    记者:这次降雪过程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张建忠:此次暴雪过程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范围比较大。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地都会出现雨雪天气。第二是部分地区降雪强度较强,特别是黄淮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雪天气。另外,受这次降雪过程的累积效应影响,黄淮、华北南部以及江淮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可能达到15厘米至20厘米。总体上看,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雪过程。

    记者:此次降雪过程对春运交通的影响以及您有何建议?

    张建忠:这次降雪过程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最值得关注。首先,雨雪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其次,日夜气温变化和降温,可能导致路面出现积雪和结冰,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另外,一些地区的机场和高速公路会受到降雪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或高速公路封闭,这对公众的返程、出游,以及物资供应都带来不利影响。

    对公众来说,建议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行程及出行方式,尽量避开冰雪路段,同时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建议多采取火车等受天气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对政府部门来说,要注意对拥堵路段的疏导,加强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地区的安全监控,随时准备启动相关的应急措施。

    记者:此次降雪过程对前期干旱和森林火险等级有何影响?

    张建忠:这次雨雪过程对华北、黄淮等冬麦主产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部分冬麦区已持续70天甚至90天无有效降水,对冬小麦生长不利,而此次降水过程大大缓解了前期持续的高温少雨状态,对冬小麦后期返青和生长都比较有利。此外,降温和降雪也对减少病虫害影响较为有利。

    此次降雪过程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不过燃放烟花和野外用火还是需要特别注意,尤其在北方和西南等地,由于前期降水较少,还需注意防范森林火灾。

    记者:此次降雪过程还有何影响?

    张建忠:首先,积雪会增加简易建筑物的不安全性,尤其是当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需要对蔬菜大棚等简易建筑物进行加固和除雪。其次,过年期间户外民俗活动,譬如高跷、秧歌等表演以及部分竞赛活动都会受到一定影响。第三,冷空气会给海上带来大风天气,对海上交通有不利影响。第四,较大幅度的降温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和感冒,影响身体健康。第五,冷空气的到来对于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有一定帮助。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暴雪预警升级黄色黄淮等地将迎最强降雪
· 河南多地迎来暴雪
· 暴雪预警升级为黄色 豫鲁皖苏等地将迎暴雪
· 中央气象台2月4日18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 吉林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