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返程高峰遇雨雪 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应急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7日 08时59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返程高峰遇雨雪,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应急保障 全路网统筹调度保畅通 

    2月5日起,春节假期进入返程高峰期,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对春运造成不利影响。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关注,明确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做好预案管理,提高警惕,对司乘人员和管理者进行提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交通运输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应急保障。

    路网运行状态实时感知

    交通运输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路网畅通,加强运力调度,确保春运安全。一是要密切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公路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强化暴雪、结冰等气象灾害短时临近监测预警。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重点加强气象和流量监测,确保对路网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督促客运企业及时了解运输线路沿线天气变化情况和沿途道路通行状况,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及驾驶员反馈信息,做好运力调整准备工作。二是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路网畅通。按照雨雪灾情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现全路网统筹调度,同步实施防滑作业,及时抢通受阻路段,确保路网畅通。对因雨雪滞留的旅客和车辆,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服务区食品与油料储备,提供免费开水,妥善安排受困人员,确保春节后期路网安全平稳运行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平稳有序。三是加强运力调度,确保春运安全。督促客运企业针对可能出现冰雪等恶劣天气的运行线路,发车前为客运车辆配备好必要的防滑设备,并安排熟悉冰雪路面驾驶、应急处置能力强的驾驶员从事运输活动。严格执行客运站出站检查和安全告知制度。四是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加强路网分流绕行。

    确保司乘人员不冻着不饿着不渴着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2月6日,受大范围降雪影响,冀晋鲁豫鄂皖苏陕八省共64条高速公路80个路段封闭,给公路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截至15时,河北、安徽、江苏境内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行,其他省份仍有30个路段尚未恢复正常通行。此外,根据监测显示,2月6日,全国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下降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7%,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0.4%。

    河南、湖北、安徽、陕西等省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启动保通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应对风雪。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以路政、养护、清障施救单位为主的应急队伍4500余人全部处于备勤状态,运管部门及时入驻客运站加强现场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和营运客车对于行驶路面状况不明、“三防”设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载客出站。河南高速公路路政、养护、收费、服务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全力做好融冰除雪工作。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三不一有”的要求,为滞留车辆和人员提供必要服务,确保司乘人员不冻着、不饿着、不渴着、有燃油。截至6日,河南省高速公路除部分路段因风雪较大不具备通行条件之外,连霍、京港澳等主干线保持畅通。安徽交通运输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确保道路安全畅通。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采取抛撒融雪剂和人工除雪相结合的方式,除雪清障,保障车辆安全通行。

    受此轮降雪天气影响,预计2月7日京沪高速江苏段,京台高速山东、江苏、安徽段,济广高速山东、安徽段,京港澳高速和二广高速河南、湖北段,济广高速和沪陕高速安徽、河南段,大广高速河南段等高速公路通行将受到影响。

    高铁部分区段限速运行

    2月6日,京沪、京广、郑西、西宝高铁部分区段继续实行限速运行。其中,京广高铁的定州至武汉段,京沪高铁的保定至德州段,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限速200公里运行。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应急保障,加强运输组织和站车服务,保证餐饮供应和取暖需要。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保持进出站通道畅通,确保秩序良好。6日,全国铁路继续迎来返程高峰,加开临客768列。

    6日,乌鲁木齐机场有短时大雾,上海管制区中部和南部、广州管制区中部、成都管制区东部出现较大范围大雾天气,到中午时分,能见度恢复到700米以上,对航班运行未造成大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6日6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6日至8日,中东部地区有大范围雨雪天气。6日至7日,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部等地有大雪,部分地区暴雪。 ( 吴敏 周爱娟 高斌 杨斌  叶文 吕志雄)

 
 
 相关链接
· 全国公路、铁路、民航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平安返程
· 公路返程高峰来临交通运输部要求做好恶劣天气应对
· 交通运输部:大年初五 高速公路迎来返程小高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