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首次发布鸟类禁猎期通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10时40分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首次发布鸟类禁猎期通告

5年内禁猎所有野生鸟类

    立春后,大批候鸟又将陆续北归。2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厅获悉,为让候鸟安心飞,河南省首次发布关于鸟类禁猎期的通告,从2月1日起至2019年1月31日,在河南省境内对所有野生鸟类实行禁猎。

    鸟类在农林生产、科学研究、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省鸟资源丰富,又处在候鸟迁徙中线,是野生鸟类重要的迁飞通道、停歇地、越冬地、繁殖地和栖息地,每年仅迎来送往候鸟就达数百万只。

    为进一步加强鸟类资源保护,防止乱捕滥猎,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河南省有关实施办法,河南省林业厅决定在全省对所有野生鸟类实行禁猎,禁猎期为2014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禁猎期间,除科学研究、疫病防控、保障航空安全等特殊情形外,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猎捕鸟类的行政许可申请一律不予审批。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猎捕鸟类的,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乱捕滥猎野生鸟类多是给予行政处罚,此次实行禁猎期是更严格的鸟类保护措施,连一只麻雀都不允许随意捕杀。据了解,所谓“禁猎期”是指国家规定禁止狩猎的期限,主要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根据野生动物繁殖的季节,规定禁止猎捕的期限。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禁猎期期间,群众若发现乱捕滥猎等破坏鸟类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可向林业保护部门或森林公安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371-65803110。(记者 杜君)

 
 
 相关链接
· 河南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获一次性经济补助
· 河南:2012年为独生子女父母落实奖励费94588万元
· 前11个月河南省国有企业累计实现税费923.7亿元
· 河南省新农合将实行分段补偿 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 河南秋粮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河南省秋粮收获基本结束 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