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前景可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1日 09时25分   来源:海南日报

    2014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报告为此专辟一个部分,可见其分量之重。东方风来满眼春,有这样的力度,新的一年,服务型政府建设前景可期。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是空口号,而是使命使然。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更佳的教育,所有这些民生期待,都有赖于蛋糕的做大。而经济发展、做大蛋糕新的动力从何而来?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改革目标,更是民心所向。

    从发展实践看,政府职能越是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越是增强。过去的一年,海南省取消、下放、调整、停止行政审批事项314项。纳入省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事项达1523项,网络申报率达50%,提前办结率达99.6%。改革了企业注册登记制度,新增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46%和53.4%,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迸发。实践证明,政府定位正确、角色明晰,可以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在市场经济中,政府职能应该主要定位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就应该让政府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真正解决在某些领域存在的政府错位、越位和缺位现象。我们海南要争创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的实践范例,就要正确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相信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发挥海南“小政府、大社会”的体制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特区精神,打破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制约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通过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制度红利。“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让政府回归其本位。

    新的一年,按照计划,海南省将继续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网上审批覆盖60%以上,行政审批提速20%以上。公开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清理并逐步取消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同时,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方面也有诸多举措。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在身边。(记者 袁锋)

 
 
 相关链接
· 海南省三沙市渔民的幸福指数在2014年里“节节高”
· 海南启动智慧旅游年行动计划
· 海南给纳税人减负 2013年减税8.9亿元促产业发展
· 海南省委常委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显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