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2日 14时32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2月8日,国家文物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励小捷作动员辅导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玉才、宋新潮出席,局机关、机关服务中心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等140余人参加。

    励小捷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体会、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扎实推进文物工作的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文物工作的理念等五个方面作了动员辅导报告。

    励小捷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文风朴实活泼。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群众立场和严谨的求实精神。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以工作成效体现学习的成果。

    励小捷着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路线观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及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初步体会。他表示,文物工作要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价值观念、弘扬文明道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要重视古城和古村镇的保护工作。

    励小捷深入分析了文物工作面临的大好机遇和严峻形势,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做好文物工作要树立的四个意识。

    一是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要服务于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国家利益、经济建设。二是增强改革开放意识。首先,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完成减少和取消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购买服务、培育相关社会组织等改革任务。其次,文物资源要尽可能向社会开放,为社会服务。再次,在依法管理上要进一步开放视野,由管微观到管宏观,由管直属单位到管全社会。三是增强问题意识。在工作把握上不回避问题,对大事、难事要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慎重决策。在工作安排上要分清轻重缓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四是坚守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文物工作方针,始终坚持文物事业公益属性,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

    董保华在开班仪式总结时说,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贯彻,把2014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还对做好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文宣)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专家研讨会
· 国家文物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
· 文物局: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2013年开局良好
· 文物局:我国对上亿件可移动文物藏品进行普查
· 国家文物局关注独克宗古城火灾文物受损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