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通报河北邢台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0日 18时59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0日向媒体通报河北省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近日赴河北省邢台市所辖的邢台县、桥西区、沙河市、内丘县等地,针对当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督查行动采取先期暗查、后期明查的方式,共检查了9个县区的15家企业和1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对道路扬尘、废弃物焚烧、煤场、料堆、施工现场等面源污染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黄标车治理、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以及燃煤散烧、煤质控制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市主城区道路扬尘和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效果比较明显,但在城乡结合部、县城和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依然普遍。不少县城尚未实现湿式清扫,清扫作业成为扬尘污染的重要贡献者;很多裸露土堆、料场、堆场、煤场覆盖简易,街道道路两侧绿化硬化不足,扬尘污染的现象屡见不鲜;此外,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现象也依然存在。

    二是仍然存在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督查发现,有些企业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属于落后产能淘汰范畴,但在督查组检查时依然照常生产。暗访时,邢台市内丘县顺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装煤和出焦过程无组织排放现象非常严重,煤堆没有有效覆盖,与明查时存在明显差异。

    三是燃煤散烧现象比较突出。虽然河北省政府明确要求2013年邢台市完成3个型煤加工厂建设的目标任务,但是截至目前,此项工作进展缓慢,导致了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在取暖和生活方面仍然采用原煤散烧方式,直接燃烧带来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

    四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上仍然比较粗放,系统性、协同性有待加强。各类工业源无组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渣土运输车辆夜间不封闭的现象屡见不鲜,黄标车限行方面也缺乏强有力的惩戒措施。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通报郑州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
· 环境保护部:北京郊区各区县大气污染治理存四大问题
· 环境保护部:着力打造反对“四风”长效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