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力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09时59分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如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日前在南宁召开的2014年全区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具体措施,全力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推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严格按照国务院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部署,组织开展新一轮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切实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和下放工作,坚决杜绝利用备案、核准、红头文件等形式搞变相审批。全力推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做好自治区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和流程图的调整、修订和完善,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简化行政审批环节,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推进行政审批相对集中制度改革。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审批职能,明确专门机构承担相对集中审批职能,推动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建立健全以政务服务窗口为龙头的行政审批前后台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授权,完善和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章(行政审批专用章)办结、公开公示、否定报备等制度,实行“一个窗口”对外。

    加强行政审批业务指导和监管。大力推动部门内部职能转变,探索建立决策、审批、监管相对分离又相互协调的新机制。加快制定完善对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后续监管的措施和办法,实行审批项目、条件和程序向社会公开,完善“阳光审批”,加强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缺位”、“失位”、“不到位”,解决审批权力的“随意性”,减少行政审批“暗箱操作”。

    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抓紧研究制定有关指导文件,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理顺监管体制,切断权力依附,实现中介服务与行政职能的彻底分离。引导和规范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放宽准入条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社会中介服务能力。

    据了解,在2012年下放719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两批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80项,其中取消215项、下放152项、调整13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