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将正式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1时03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体系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指出,2011年启动的改革完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体系工作各项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并实现预期目标。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实施新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

    据介绍,改革完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体系试点工作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开展两批次,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7个省(区、市)为首批试点地区。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邵琪伟局长2013年提出的“深化旅游统计改革,力争今年初步实现旅游统计数据横向可比”的目标,为全国全面施行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试点工作技术方面的成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建立了全口径住宿单位名录库;二是完善了《旅游统计调查制度》;三是形成了多目标评价方式。

    此次试点工作发布结果主要包括“接待国内过夜游客人数”、“住宿单位接待国内过夜游客人数”、“住宿单位接待人数占国内游客人数比重”、“住宿单位接待国内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常住居民人均接待住宿单位国内过夜游客数”以及“旅行社接待人数占国内游客人数比重”等6项主要指标。

    “从最终完成试点工作的21个省(区、市)数据汇总情况看,6项指标基本反映出各地国内旅游发展的特点和差异。”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评价办法将为各地客观判断自身旅游业发展阶段和特征提供依据,也为地区之间相互借鉴发展经验提供参考;同时,也将引导各地转变观念,不再单纯注重“规模总量”,实现从“体量”到“质量”的科学发展。

    据悉,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实施新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引导旅游行业更多关注科学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中国旅游业升级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