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版"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3时37分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8日,记者从省农业厅经管局了解到,经过积极引导和悉心扶持,截至2014年初,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数量累计发展至124家。这一新生事物的方兴未艾标志着山西省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版”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正迈向社社联手、“抱团”发展的更高层次。

    近年来,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已达到近6万家之多,9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但整体而言,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50人以下的小社占到全省合作社总数的97.5%,生产规模偏小、服务领域狭窄、示范带动能力有限、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偏弱的问题突出。鉴于此,省委、省政府认识到,迫切需要引导合作社之间开展联合与合作,以此解决单个合作社解决不了和解决不好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合作社应对市场的能力。

    循此思路,从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级示范合作社评选中,各地必须推荐1至2个联合社;在合作社示范项目中,各地必须申报1至2个联合社,将给予重点扶持。去年年底,省工商局又出台了《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使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组建运行走上了法治轨道。

    种种有力措施,助推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自2010年6月,由临猗、万荣、盐湖等运城5县区8个合作社联合组成的晋福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全省率先成立以来,短短3年多,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版”的这一新型经营组织在全省已遍地开花,发展到124家。

    据了解,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要包括同类型合作社联合、不同类型合作社跨产业联合两种模式。针对乳业龙头企业压价收奶的现象,晋中榆次区锦宏、威凯等9家奶牛养殖合作社在自愿联合的基础上,共同组建了奶牛规模4300头、拥有资产5200万元的联合社,并在繁育、饲料、销售等方面实行“七统一”。实力的壮大不仅降低了交易成本、还提升了联合社在谈判桌上的地位,伊利集团主动伸过来“橄榄枝”,牛奶收购价也较过去每公斤提高0.5元。武乡县三里湾种植合作社与周边的农机合作社、养殖合作社以产业为纽带实施联手后,在相互服务、互利互盈中实现了利益最大化,社员由50个增加到108个,参与农户由260户扩展至2830户,种植基地达到6000余亩。(记者 范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