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解读《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1日 17时11分   来源:科技日报

新政策或将引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
——解读《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 

    大年初三,家住北京北三环的小陈想带着来北京过年的父母出去玩一圈,再吃点特色的美食。他打开一款打车软件,选择了自己所在的位置,输入目的地,叫车,不过几十秒,就有出租车抢单。几分钟后,他们就坐上了开往陶然亭公园的出租车。在车上,小陈又上团购网站,团购了一家公园附近的美食。正如小陈父母所感叹的,信息化正无处不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位置服务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位置服务为核心的地理信息不仅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更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这一引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它对于推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什么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有效解决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存在问题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经过短短1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地理信息资源日渐丰富,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产品不断繁荣,应用不断拓展,服务呈现多种业态,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环境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5%,呈现出生机蓬勃的良好发展局面。

    “但应该看到,发达国家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国际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全球地理信息市场竞争加剧。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产业规模不大、企业竞争力不强、核心关键技术缺乏、地理信息开发利用不足、安全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他说,地理信息产业经济总量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大,对国家GDP的直接贡献率还较小。我国超过2万家以从事地理信息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中,还没有年产值达到25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同时,地理信息企业技术自主创新不足,企业同质化现象较为明显,缺乏自主创新产品,产品差异化不明显,国内知名品牌较少,缺乏国际知名品牌。地理信息软硬件产品仍以国内市场为主,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较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主要销往国际中低端市场,我国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在短期内还无法与谷歌地图等抗衡。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在商业模式上创新不足,更多的是模仿国外的商业模式。地理信息标准化水平不高,理论基础不牢靠,适用性不强。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缺乏大型龙头企业。此外,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地理信息核心技术的发展也一直处于跟踪和追赶状态。

    与此同时,作为具有发展快、效益高、贡献大、需求广、潜力足、前景好、可持续、环境友好等特点的高技术服务业,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各国的重视,相继制定了有关战略、规划和政策。《意见》的印发,是顺应国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从国家层面提出了一揽子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必将有效解决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中存在的系列问题,极大地促进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等六大目标

    《意见》提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要“实现六大目标”,即数据获取、科技创新、市场规模、市场秩序、地理信息应用和国际竞争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6个目标体现了对产业发展的基本要求,突出了产业体系、政府监管和竞争力的有机统一,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意见》中的具体体现。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研究报告》,这六大目标的有关指标是:在5至10年内实现地理信息获取能力的显著提高,尤其是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自主保障率要实现大幅提升;在5至10年内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核心技术得到突破;形成若干个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企业,产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大力推进面向政府管理决策、面向企业生产运营、面向人民群众生活的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开发丰富多样的地理信息产品,促进地理信息的深层次应用;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地理信息技术,加强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技术研发、生产合作和人才培养,使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促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能力等领域快速发展

    地理信息产业内容丰富,产业链长。《意见》明确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推动提升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能力、振兴地理信息装备制造、提高地理信息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发展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的融合服务、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等五大领域的发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遥感卫星从技术和能力上都还难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基本依赖进口,航空数字影像获取能力也还不强,从数据源头上制约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该负责人具体解释道,提高遥感数据获取能力,要加强高分辨率遥感数据、激光雷达数据获取等关键技术创新,加强卫星传感器、航空相机等装备建设,不断丰富遥感数据的获取渠道,提高遥感数据获取质量,提升遥感数据获取的现势性,向全天候遥感方向发展。遥感数据处理是运用软硬件对所获取的遥感数据进行校正、分析和解译处理的技术过程。大幅提高遥感数据的处理能力,要加快实现遥感数据处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如增强卫星遥感数据的处理能力,解决光学遥感、雷达、激光等多种星载遥感平台数据处理瓶颈,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卫星遥

    感数据处理方面的领先技术,充分利用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方法自主研发卫星遥感影像的自动化、定量化处理技术,提高卫星遥感影像自动判读的精确性、可靠性和定量量测精度,实现遥感影像智能解译与变化信息提取、遥感影像多尺度分析等。

    地理信息装备主要包括测绘仪器装备、导航芯片、导航终端、遥感系统及平台、数据处理设备、地理信息应用终端等。“它是解放和发展测绘地理信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对促进和带动整个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说,地理信息装备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贯穿于产业的上中下游。为此,要不断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持续提升地理信息装备水平,实现地理信息装备现代化。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要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中高端测绘仪器装备,推动配套及作为零部件生产的软硬件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优化地理信息技术装备企业布局,逐步占领全球测绘仪器中高端市场阵地,并着力研发与北斗、GPS、Glonass、Galileo等各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兼容的、稳定性强、功耗低、集成度高的多频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实现量产和国际化应用,尽快摆脱我国卫星导航应用95%以上的市场建立在美国GPS卫星系统之上的尴尬局面。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推动传统测量仪器的升级换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此外,该负责人还指出,提高地理信息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就是要加强地理信息软件研发,不断提高地理信息软件的产业化水平。发展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的融合服务,则包括加快推动现代测绘基准的社会化应用、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的产业化应用、开拓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新市场等内容。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则是要大力推进面向政府管理决策的应用,推进面向企业生产运营的应用,推进面向人民群众生活的应用,繁荣地图市场。

    ■相关链接

    企业大而不强制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精神座谈会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表示,《意见》为地理信息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巨大动力和无限活力。地理信息企业要借助这一大好机遇,发挥好主体作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内部组织结构创新乃至资本运作手段创新。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突飞猛进,产值快速增长,产业初具规模,竞争力不断提升。宋超智介绍说,但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比如地理信息企业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目前40人以下、不到1000万元产值的企业,在产业中占比达到80%。再如企业竞争力不强、核心关键技术缺乏、高端仪器自主化水平不高、产品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宋超智强调,切实推动产业发展,一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二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乘势而上。每个企业在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的产业链上,为企业量好身、定好位,激发地理信息企业创新创造激情,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操秀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