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等共同主办缅怀邵逸夫先生座谈会在京举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2日 10时53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2月21日,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教育界缅怀邵逸夫先生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邵逸夫基金赠款项目省、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和项目学校代表,共同追忆了邵逸夫先生爱国重教、奉献社会的善行义举和谦逊平和的工作作风,回顾了他给予各地教育事业雪中送炭式的捐助支持,以及邵逸夫基金赠款项目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平指出,邵逸夫先生在事业上的辉煌成就令人敬佩,而他心怀家国,为内地教育、医疗事业倾注的心血和做出的贡献,更是令人敬仰,世代传颂。改革开放36年来,祖国内地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这得益于党中央的领导,也得益于以邵逸夫先生为代表的海内外爱国人士的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掀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邵逸夫先生爱国重教、务实敬业、勤奋节俭、无私奉献的精神。各级教育部门和单位要将邵逸夫赠款项目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不辜负邵先生对教育的信任,对孩子们的关心。“逸夫楼”和“逸夫楼”模式,是邵逸夫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而他关注民生公益的上善之心和超凡的远见卓识,为慈善事业赋予了更深更广的内涵。希望全社会能了解和传承邵逸夫先生的慈善事业和精神,涌现出更多的“邵逸夫”式人物。

  何东平表示,今天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缅怀、纪念、景仰邵老,绝不仅仅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或是说了什么,而是他代表了什么。邵逸夫先生选择用自己的财富伴随国人的生命与精神成长的豁达,从致富到肩负社会责任再升华为超越物质至上信仰的担当,恰为后来之人指明了一条可供镜鉴的成长之路。纪念邵逸夫先生,要学习他艰苦创业、勤勉刻苦的奋斗精神,济贫救困、报国爱民的坚定信念和德馨品高、行为世范的大家风采。对邵老最好的纪念,便是传承慈善精神,传递“不管能力大小,都能反哺社会”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努力增强修养、砥砺品格、提升境界,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邵老足迹最为活跃的文教领域是光明日报的重点报道领域。我们要把邵老精神的传播、继承和发扬光大继续引向深入。

  邵逸夫先生是香港著名爱国人士、实业家和慈善家。自1985年至今,连续为内地教育事业捐赠约47.5亿港币,在各级各类学校共建设“逸夫楼”项目6013个,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作为海内外爱国人士通过教育部捐款持续时间最长、赠款金额最大、建设数量最多的项目,邵逸夫赠款项目在实施近30年来,用制度保证项目立项公开公平,用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责任到人,依靠专家保证项目长期运行,以全面的、可持续的管理体系使“逸夫楼”成为了教育品牌工程的代名词。它们的建成和使用,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