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长王毅抵达喀布尔开始对阿富汗进行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2日 20时22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2月22日早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一行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开始对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王毅是应阿富汗外交部长奥斯马尼邀请,对阿富汗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王毅将同奥斯马尼会谈,就双边关系、阿富汗局势及地区形势等交换意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会见王毅。 

王毅:共同协助阿富汗实现三重过渡

    2014年2月2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同阿富汗外长奥斯马尼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期待同包括阿方在内的各方密切合作,确保将于今年8月29日在中国天津举办的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阿富汗问题外长会取得务实成果。

    王毅表示,伊斯坦布尔进程是唯一由本地区国家主导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机制,成员国都是与阿富汗相邻或相近国家,都与阿富汗有着历史交往渊源和现实利益联系,都希望看到阿富汗实现永久和平,都愿意为此发挥自身的作用。当前,随着美国及北约加快撤军进程,阿富汗大选日益临近,阿富汗正在经历政治、安全和经济三重过渡,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此时召开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方希望通过承办此会,凝聚各方共识,齐心协力协助阿富汗完成三重过渡,实现真正和持久的和平,为阿富汗人民多做一些实事。

王毅: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

    2014年2月2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同阿富汗外长奥斯马尼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的政策目标是,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

    王毅表示,阿富汗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本地区有着独特和重要影响的国家。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事关中国西部的安全,更事关整个地区的安宁和发展。因此,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阿富汗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阿富汗。阿富汗民族众多,文化多样性突出。自古以来,阿富汗各族人民团结自强,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也维护了国家的统一、独立和尊严。“家和万事兴”。阿富汗人民想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首先必须团结。尤其是对于当前的阿富汗,团结才有力量,分裂没有未来。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阿富汗。阿富汗人民长期遭受战乱之苦,渴望和平与稳定。实现稳定,和平才有了条件。只有让所有派别都参与到和解进程中来,才能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一个稳定的阿富汗不仅符合自身根本利益,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期待阿富汗尽快实现广泛和包容性的政治和解,并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发展的阿富汗。发展是硬道理,富则天下安。只有把经济发展起来,才能解决贫困问题,才能真正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土壤。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帮助阿富汗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将继续尽己所能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帮助阿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和各领域能力建设。中方的援助虽然有限,但非常真诚,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友善的阿富汗。真诚、友好、善良历来是阿富汗人民的传统,和平、开放、包容从来都是伊斯兰文化的应有之义。善邻是福。一个爱好和平、与四邻友好相处的阿富汗,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中方支持阿富汗改善同所有国家关系,尤其是同邻国的关系;支持阿富汗积极参与地区合作,包括同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合作。中方将承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欢迎阿方参与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王毅指出,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不仅是阿富汗人民之幸,更是本地区所有国家之福。作为阿富汗人民永远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继续尽心尽力,持之以恒地促进阿富汗的和解与振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