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项目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5时39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高效开发页岩气是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国家973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据了解,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开发是当前国际研究前沿。开展这一项目研究将为我国页岩气资源高效开发提供新的途径。

    据介绍,这个项目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破岩、压裂增渗、置换页岩气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最终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理论体系与技术方法,为我国页岩气高效开发和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提供重要支撑,并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武汉大学为项目的第一承担单位,联合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7家相关单位开展研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