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西电7个科研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4日 15时48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201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比活动中,中国西电参与申报的7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这7个项目分别是《高海拔高寒高压直流成套设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超高压智能电力变压器研制》、《高压开关设备用系列液压弹簧操动机构》、《126kV户外真空断路器》、《发电机断路器用高导电率或高强度铸铝合金铸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盖板类钻具通用托架的设计及应用》以及《交流有级可控并联电抗器铁心及器身装备工艺及装备研究》。

    获一等奖的《高海拔高寒高压直流成套设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项目, 攻克了高海拔下空气外绝缘能力降低带来的设备绝缘、热交换能力降低带来的冷却装置设计、强紫外线和重污秽条件下外绝缘材料选取、低温条件下防止SF6气体液化、开关设备的重覆冰设计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高海拔地区±400kV直流输电工程用晶闸管换流阀、单相三绕组换流变压器、油浸式平波电抗器、直流转换开关、直流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直流场电容器、直流避雷器、交流GIS等换流站成套设备并实现产业化。通过开展项目研究,掌握了高海拔地区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支撑了青藏直流工程的建设,实现了西藏电网与全国电网联网,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冬春季节电力供应紧缺的问题,大力支援了地方经济建设,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对增进青海、西藏地区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同时,项目的实施提升了中国西电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了电力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保障了我国电网安全,对高原地区的电力建设和电力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获二等奖的“超高压智能电力变压器研制”项目,依托于国家电网公司延安750kV 变电站工程,工程所用智能变压器是我国强大智能电网建设中首批示范工程的首台750kV 智能电力变压器,也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智能变压器,填补了750kV电压等级智能变压器的国内外空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