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积极助推藏区青年到央企和省属企业就业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时37分   来源:青海日报

    初春的玉树草原,依然是天寒地冻。

    零下二十摄氏度的冰雪天气,丝毫未曾削减曲麻莱电信公司藏族员工永丁成林春节值班工作的热情。

    因为,这个春节是他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次没有和父母家人在一起过的春节。

    春节前夕,永丁成林去西宁出差顺路回了一趟家。他用自己上班所挣的工资给家里置办了年货,给收入微薄的父母买了平时他们舍不得买的衣物。

    从曲麻莱到结古镇的家需要半天多的时间,尽管山路崎岖,颠簸难行,可永丁成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看着路边的积雪和远山,他为自己经济上独立、能帮助家里分解负担而倍感自豪。虽然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可回想从地震后家园被毁,到灾后重建住上新房,再到自己去年从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招录成央企的一名员工,永丁成林倍加珍惜并感谢党和政府在就业路上给藏区青年的特别帮助与关爱。

    像永丁成林这样入职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企业的藏区新青年还有很多。

    青海,多民族聚居。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众多民族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休戚与共、亲如一家,展现出一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绚丽画卷。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在时代和民意的呼唤下,强调发展成果的共享性,突出对民生问题的关注,青海省提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青海省把面向藏区招工作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事关民族地区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年有500名藏区青年进入央企和省属企业工作。

    就业乃民生之本,关系到个人家庭幸福、社会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确保社会长期和谐稳定,藏区青年的就业创业工作也始终牵挂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

    骆惠宁书记在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创建工作与平安青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准确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不断取得实际成果。”郝鹏省长也明确指出,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今年继续集中75%左右的财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力争部分民生指标继续保持领先,进一步凝聚民心、促进和谐。

    立足青海省藏区青年就业工作实际,去年青海省研究制定了《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面向藏区招工工作方案》。将招工对象确定为户籍在六州,年龄35周岁以下的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藏区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家庭、生态移民家庭、失地农牧民家庭、纯农牧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及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民生理念,折射出社会公平正义的光辉。

    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国资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具体负责,2013年4月,为青海省藏区青年量身订做的《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面向藏区招工信息》引起了许许多多在省内外就学或正在打工的藏区青年的关注。

    长春大学的杨永曦、西北师范大学的江永拉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昂文旦周、青海大学的赵国民、青海民族大学的郭世强……以及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正在西宁打工的项尖才旦,第一时间咨询报名。

    玉树籍藏族学生江永拉毛难忘通过网上报名、笔试、两轮面试入职青海银行的前前后后。感觉第二轮面试以小组辩论的形式进行,新鲜、刺激,对自己亦是全新的磨砺。由于专业不对口,刚开始工作时,还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但很快发现,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同事们的帮助,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自己的信心也增强了。总行分行的同事们不论上下班时间,只要有问题,都会给予热情满意的解答。每周周四或周五,单位都会组织大家进行规章制度、金融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上班期间感觉很新鲜,每天都能接触到不同的事物,每天都能提高充实自己。

    搭筑平台,枝叶关情。去年6月初,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在与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反复协调沟通的基础上,召开了由各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面向藏区招工动员会,对招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实施阶段,省委组织部全程指导推进招工工作,省国资委督促企业制定招工计划、落实招工任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好组织报名的各项工作,各企业指定专人负责开展自主招工。省国资委加强对企业招工人员信息的核实工作,严格核查每一名招录人员信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严格审核报名人员信息,各企业积极主动与报名人员联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保证符合条件的藏区青年能够入职。

    截至去年底,参与招工的29户中央驻青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从海西、海南、海北、玉树、果洛、黄南六州共招工500名,完成招工目标任务的112%。其中,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中石化青海分公司充分发挥藏族学生没有语言障碍与农牧民沟通交流更方便的优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把藏区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与改善藏区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去年共招录藏区当地户籍高校毕业生74名,完成省委组织部下达计划的246.6%。其中,招录藏族学生22名、零就业家庭和低保家庭等特别困难家庭的学生32名。

    来自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村低保家庭的项尖才旦、来自德令哈市的生态型移民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的赵国民、来自贵南县克周村零就业家庭的周吉措,在采访中都纷纷表示,由于他们的就业使全家生活状况有了极大的改观。

    家里孩子在央企和省属企业就职的大好事、大实事在亲朋好友间传开,得到了越来越多藏区青年家人的认同。来自共和县恰卜恰镇曲沟乡的藏族青年拉加,即将从湖南湘潭电大毕业时,听毕业于海南州民族师范学院、现就职于中石化青海分公司的表哥万德加说起公司面向藏区招工的信息,积极报名参加考试,现已成为共和恒通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

    项尖才旦在给记者留言道:"我是一名来自藏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去年到康扬信用联社上班后,打破了我家零就业的状况,也缓解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我个人的就业给我们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谐,家人的脸上也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笑容。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对藏区青年的关怀与帮助,也祝愿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在祖国这个温暖大家庭里幸福成长。"

    "师傅,绝缘杆的内压实验是怎么做的?""就是给它施加一个比如10千伏、实验长度0.7米、内压45千伏,一分钟通过,没有发热、击穿、闪落等异常现象。"师带徒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在海东供电公司检修试验班,户籍海西、毕业于重庆大学的藏族学生段一平丝毫没有新员工初次上岗的紧张与不安。他深有体会地说:去年8月入职后,公司送他们和新来的同事们去济南培训学习了四个月,在实际工作中又采取师对徒、一带一的方式,从考场到职场、变理论到实操,是公司给他们创造并提供了自身价值实现和发展的新平台。

    牵手帮带共扬帆。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人资部副主任尚丽霞告诉记者,作为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也愿意在解决藏区青年就业问题上出一份力。公司格外注重新员工培养计划,特别注重从专业化培训、导师带徒、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助力青年员工成才。

    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段一平又感受到了不同民族同事间和睦相处的温暖。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师傅冶海平是一名回族员工,公司还有撒拉、土族、蒙古族等其他民族的同事,大家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互相关心帮助、其乐融融,真正感受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进步的力量。

    户籍尖扎、供职于果洛供电公司的祁钊鹏,是去年从重庆大学科技学院毕业被招录进来的藏族员工。他告诉记者:尽管远离父母在果洛上班,可丝毫没有一点孤立无助的感觉。因为,同事间相互团结、彼此帮助,特别是在公司里不同民族的同事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很享受那种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集体大家庭温暖。

    绿树阴浓夏日长,各企业把"招进来、留得住、有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青年就业,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培训、师带徒等多种形式让这些藏区青年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并在工资待遇、生活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方便。

    育人铸魂,修能致用。针对藏区加油站不断增加的实情,中石化青海分公司将属地化用工作为招聘的主线,要求各州市分公司要积极面向藏区招工。去年招聘了28名藏区员工,三年来已累计招聘藏区员工80名。公司通过计量员技能考试、站长公开竞聘,使得员工有了更大的上升发展通道。现任海南分公司片区经理的才仁当智,是在公开竞聘中脱颖而出的藏区青年。他从内心里感激公司为年轻员工提供的众多学习与晋升发展机会,他也时时处处被公司"只要你想发展,就给你舞台"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所感动着,他说这对自己一生的成长与发展都大有裨益。

    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来自祁连县的藏族青年郭世强是青海盐湖镁业PVC厂的一名技术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同事商量PVC管的结构图。他略显兴奋地说:厂子现在是建设期,对像他这样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特别是作为藏区青年能亲身参与青海省的资源开发建设,更加激发了年轻人干事创业、奉献家乡的激情与热情。

    这些新入职成为企业员工的藏区青年与不同民族的企业员工和睦、和谐相处,不仅让自身价值有了释放发展的平台,并且稳定的收入来源带动了家庭脱贫,有力地推动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我用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又赶上面向藏区招工的好机会,让我很好地实现了就业,当我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要做一个守信用、懂得感恩的人,不到三个月,我就把上大学时的5000元助学贷款还上了。"进入省农村信用联社工作的贵南籍藏族青年周吉措心怀感恩地说。

    推进民族团结,深化平安建设,关乎大局、长远和根本,是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大的民生。面向藏区招工本身就是为藏区群众办的一件解决眼前、又关乎长远的实事。适当降低学历、放宽年龄、特别照顾困难家庭等倾斜政策,有效地解决了民族地区青年就业,有力地推动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它所传递的温暖有深度、有厚度并且持久。(韩易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