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黄奇帆: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时55分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2月24日,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数量最大的一类市场主体,具有大型企业难以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为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要注意运用市场化手段来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听取市中小企业局和有关企业代表发言后,黄奇帆说,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分布广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良性发展对于增加就业、活跃市场、促进竞争,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黄奇帆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小微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投身市场前景广阔的行业以及寻求为大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从而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政府部门也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转变传统角色,不要过多干预市场,而是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关键环节上发挥平衡协调作用。

    具体来说,政府及部门要从六个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一是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方面,要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开展针对性服务,对中小企业主要是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微型企业则主要解决资本金问题。二是要在政府财税优惠扶持政策中,引入市场化机制,通过成立投资基金,进行市场化运作,扶持有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使政府资金的使用更合理、更有效。三是政府及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审批、做好服务、规范秩序,弥补市场机制自身的不足,适当发挥政府的引导规范作用,而不要大包大揽、拔苗助长。四是要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五是要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的土地,发展容积率高的楼宇工业和都市产业园,降低中小微企业厂房用地成本。六是市政府要清理针对企业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中小微企业在更大的活动空间中健康发展。

    副市长刘伟主持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