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专家: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3时04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2月22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永业公司独家支持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专家认为,农村发展说到底就是怎样让农民富裕起来,农民富不起来农业也强不起来,农村也美不起来。当今中国农民问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如果亿万农民没有过上富裕的生活,我们的小康就只能是拖着“短腿”的小康、低水平的小康、被平均数掩盖的小康。因此,解决好8亿多农民的增收致富问题是破解“三农”的最大难题,是“三农”工作的主旋律和永恒主题,需要跳出农业解决问题,需要全社会形成关注扶持农民增收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专家提出,首先要深化农村改革,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离”,进一步为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体制机制方面的基础,为农民的增收提供更加多元的空间。其次要逐步推动实现农村金融服务法制化,通过立法明确各种金融机构的支农责任,实现商业性支农、政策性支农、合作性支农的功能互补。同时还要探索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让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能够获得合理收益。

  专家指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在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过程中,应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的总基调,处理好方向必然性和过程渐进性之间的关系,在完善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前提下,科学引导农民自愿进行土地流转,不可把成绩的取得建立在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利益的基础上。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不断探寻农民增收、资源增值、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等多方受益的解决路径才能有效解决中国农民富裕起来的问题。永业从事“三农”13年,从企业赚农民的钱转变为企业带领农民一起赚钱,发挥企业优势与各方展开合作,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组织,农民为主体的整体运行机制,构建出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模式帮助农民共同富裕起来的新农业发展路径。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把农业生产的基础要素,包括土地托管、生产资料供给、金融配套服务、科技指导等组合在一起,开展农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等升级服务,带领农民从一产业走到三产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多元空间,既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也解决了农民增产增收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