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政府经贸代表团结束对台湾访问 抵达香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6日 08时51分   来源:辽宁日报

    2月24日晚,以省长陈政高为团长的辽宁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台湾的访问,抵达香港继续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代表团以走亲戚、会朋友、谈合作为主题深入开展经贸交流,从台北到高雄,通过走访朋友、参观企业、座谈交流,推进落实了一批重大项目。在叙乡情、畅发展、促合作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两岸共同的中国梦”的深切情怀,进一步提升了辽宁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访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洽谈推进项目,深化经贸合作,是代表团此次台湾之行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辽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尤其是对台经贸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有3600多家台资企业在辽宁投资发展。在台期间,代表团紧紧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利用点对点会见、座谈、走访、考察以及茶叙等多种形式,先后与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中钢集团董事长邹若齐、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义联集团创办人林义守、长春集团董事长林书鸿、威京集团董事长沈庆京、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台达电子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统一企业集团董事林苍生、李长荣化工集团副总经理邱媛媛、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中油公司董事长林圣贤、台盐公司董事长洪玺曜、石化合成董事长吴澄清、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克缇国际总裁陈武刚、正新轮胎国际集团协理林震华、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朱少华、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雷祖纲等近百名工商企业界人士进行交流座谈,推进落实了78个项目,一些重大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抓住台湾精细化工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承接台湾企业向辽宁转移。此次赴台,陈政高一行与台湾知名石化企业广泛接触,先后走访了石化合成、联华神通、长春集团等大企业,就项目落地、扩大合作达成了共识,3家企业均表示在做好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在台湾石化界负有盛名的台湾中国石油学会,拥有81个团体会员和1000余个个人会员,大连长兴岛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起了会员企业的浓厚兴趣,在大连台湾精细化工园恳谈会上,包括李长荣化工集团、台湾中油股份、化学纤维、台橡股份、石化合成等大企业在内的21家企业前来洽谈合作,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和桐化学、长兴化工、见龙机构、和益化学等石化企业在鞍山、盘锦的投资项目也得到了全面落实。

    此次赴台,代表团还积极推进了双方在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台湾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正新轮胎国际集团看好沈阳铁西,总投资15亿美元的正新轮胎生产基地项目取得新进展。 24日下午,陈政高率鞍钢、本钢、东北特钢、凌源特钢等公司负责人到台湾中钢集团参观访问,深入到厂区车间考察学习,并与企业座谈交流,学习借鉴中钢深耕钢铁本业、推动研发联盟建设、致力协助下游相关企业升级,以此带动台湾钢铁业蓬勃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钢铁发展大计,推动双方合作。

    拜会知名人士,扩大辽宁影响。陈政高分别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进行了亲切会谈。他们对辽宁经贸代表团来台访问表示欢迎,表示将在辽台经贸交流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陈政高在会谈时动情地说,农历春节、元宵节刚过,我们就来到台湾走亲访友促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两岸一家亲,希望双方抓住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巩固和落实已有的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辽台友好合作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一起努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台期间,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台北私立薇阁小学,与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和友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