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2014年春运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6日 08时53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14年春运于2月24日结束,春运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交警及交通协管员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连续奋战,保证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确保国家主干高速公路畅通,有力保障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3个出行量大的重点地区和华北、西北、江准、江南等大范围降雪降雨及雾情严重的地区通行基本正常,40天春运和7天假期均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和滞留,全国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春运期间分别下降31.6%和38.5%,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

    2014年春运交通安保面临三大压力:一是流量骤增,保畅通压力大。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是主要出行方式,全国90%以上的客运量为公路客运,车流、人流猛增,维护正常通行秩序、预防集中进出城和主干道拥堵、保障畅通困难大。二是恶劣天气频发,平安出行影响大。特别是临近春节的几天和春节以后的25天,恶劣天气较多,两头是大范围雾霾,中间是三轮大范围雨雪冰冻,既要保证主干道路正常通行又要保障道路安全、防范大事故,任务重、挑战大。三是农村地区安全隐患多,事故风险大。农村地区微型面包车总量超过760万辆,农民工骑回家的摩托车达百万辆,节日期间出行多,而农村道路条件差、车辆安全性差、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增多,安全风险加大。为指导各地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公安部坚持每日研判,每天对全国交通流量变化、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特点、严重交通违法成因、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进行及时研判,并以视频调度、电话调度、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形式具体指导各地部署落实工作措施。

    春运期间,全国平均每天出动警力18万人次、警车7万辆次,启动2500余个省际、市际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加强路检路查。春运40天,各地共检查重点车辆1600多万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090万起,其中查处超速790万起、超员4.8万起、疲劳驾驶6万起,因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引发的客车事故所占比例由去年春运期间的63%下降至今年的11%。针对春运期间容易出现酒驾的问题,各地开展了查酒驾行动,共查处酒后驾驶4.5万起,日均1100多起,其中醉酒驾驶6900起,全国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较去年春运期间下降43%。针对农村地区微型面包车多、超员载客多、大事故隐患多的问题,各地依靠党委政府组建12万个劝导队、2万个执法小分队,发放900多万张面包车核载提示牌,劝导、查纠微型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农村面包车超员、翻坠事故分别较去年春运下降25%和36%。春节7天假期虽是农村地区走亲访友、民俗活动集中的时段,但没有发生微型面包车超员的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春节以来,我国多次出现大范围雨雪、雾霾恶劣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公安部提前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协调相关地区公安交管部门共同努力确保畅通。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警车带道、间断放行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据统计,各地实施警车带道1800余次。

    春运期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把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贯穿春运始终,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车辆、恶劣天气,向农村、学校、企业分别下发17种25万张挂图,向客车司机印发200多万封《致客运驾驶人的一封信》,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滚动播出出行提示。各地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实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7.8万条,发布春运宣传提示50多万篇,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安全提示8000多万条,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万份。上述工作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安排,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和知识。

    各地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深入开展“情满旅途、交警同行”活动,提供问询指路和休息、饮水、食品、药品等服务119万人次,涌现出了山东德州交警服务旅途群众、广东肇庆交警服务摩托车大军等一批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和舆论的好评。

    春运期间,全国27万交警和24万交通协管员全部停止休假、上岗上勤,迎寒风、冒冰雪,广大一线交警在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坚守岗位,5名交警和1名交通协管员牺牲在春运交通安保第一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