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上下备春耕工作展开 仍有发生低温春涝可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9时45分   来源:吉林日报

    春回大地,吉林省上下备春耕工作如期展开。今年的备春耕形势怎么样?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日前,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今年全省备春耕生产呈喜忧两大特点。喜的是,农民手头资金充足、种粮积极性持续高涨、市场物资充足及价格平稳;忧的是,今年仍有发生低温春涝的可能。

    目前,全省累计入库新粮526.6亿斤,同比增加247亿斤,农民粮食变现收入近600亿元。国家进一步加大种粮农民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等扶持力度,继续实施稻谷最低收购价和玉米临储政策,给农民吃了“定心丸”,种粮积极性持续高涨。目前化肥已到户148万吨,农机具检修完成80%。二铵、尿素、复合肥价格分别下降0.5%、2.1%、2.2%,玉米、大豆种子价格也有所回落。

    但据省气象局预测,全省3月至5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低,4月和5月有低温时段,发生阶段性低温几率增大。中东部地区也极有可能发生春涝春汛,而西部春旱几成定局。

    针对今年备春耕生产的特点,刚刚结束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

    不折不扣地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要在3月底前足额拨付到农民手中。引导农民科学储粮,有序售粮,抓好粮食烘干和验收,圆满完成粮食收储工作任务。

    突出抓好粮食播种面积、特别是玉米和水稻两大作物面积落实,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7800万亩以上。认真总结高光效增产经验,区分适宜、非适宜地区,扩大示范规模。同时抓好玉米“宽窄行”、保护性耕作、测土施肥等综合性技术的推广应用。3月底前,各项技术推广面积和500万亩高光效示范任务要全部落实到位。

    3月底前,春耕生产资金和物资要全部落实到位,农电线路和农机具检修要全部完成。要确保贫困户、受灾户都能种上地。要加大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等重点区域、重点农资品种的监管力度,快速查处、打击各类违法案件,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对西部可能出现的春旱,要提早做好抗旱坐水种的各项准备。中东部要重点抓好抗春涝防春汛措施落实,做好水毁修复、散墒排涝、整地起垄等春播准备工作。(记者石巍曹梦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