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李强部署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09时47分   来源:浙江日报

    2月26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金华召开全省“五水共治”现场会。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强调,“五水共治”是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横下一条心,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王辉忠主持会议。程渭山、熊建平、王建满、黄旭明、陈加元参加会议。

  李强和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浦阳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金东区源东乡畜禽养殖及孝顺溪污染治理现场、婺城区长湖治理现场。每到一处,但闻机声隆隆,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治污和建设景象。李强详细了解堤防加固、截污纳管、清淤治理等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当地干部加大工作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加快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李强就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作出部署。

  李强从浙江省发展实际、国内外治水经验的角度,阐述了推进“五水共治”的战略意义。他说,“五水共治”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各地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李强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实抓好“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要全面整治垃圾河、黑河、臭河,实施“一河一策”、分类推进。要大力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工业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和达标排放,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和近海治理。要统筹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防洪工程今年要重点抓好“强库”、“固堤”、“扩排”三大工程,加快完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排涝工程要重点抓好强库堤、疏通道、攻强排三项工作。要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水源保障项目建设和供水能力建设。要建立健全节约用水体制机制。加快研究制定和实施水权制度,加快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建立健全节水法规和政策。

  李强要求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积极推行第三方治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与奖惩制度。切实加强资金、技术及组织、政策保障。切实抓好考核督查,制定时间表、项目表、责任表,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王辉忠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以对全省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认真态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以重整河山、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迅速掀起治水工作新高潮,进一步完善方案落实责任,积极推进治水项目落实落地,切实做好“五水共治”各项工作,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水共治”现场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一万多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国锋 徐晓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